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昌都市支队芒康县驻防分队开展绳索救援训练

2023-02-08 09:45来源: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芒康县驻防分队

芒康县地处横断山脉腹地,山高谷深,川流密布,加之平均海拔在4300米以上,给各类救援带来极大挑战。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提升救援人员在山岳、高空等特殊灾害事故中的专业化、实战化能力,26日,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昌都市支队芒康县驻防分队以冬季大练兵为契机,组织开展绳索救援训练,强化救援人员在绳索救援方面的能力。

训练围绕T”型救援科目展开,模拟附近村民失足掉至近10米深的峡谷,无法移动,消防员需利用绳索在峡谷两岸之间架设救援通道,将消防员运送至被困人员地点,并把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T’型救援,开始!”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全体参训人员按照分工,背负各类绳索装备,迅速穿梭在藏东大地的高山中,凛冽的寒风和积雪的山路,阻挡不了他们前进的步伐,争分夺秒,奔赴救援现场。

“同志们,被困人员处于峡谷,且峡谷两侧高地无绳索架设环境,我决定采取钢钎作为支点,架设绳索进行救援。”带队班长苏文义在勘察现场后说道。

进行简单的分工后,消防员迅速拎起大锤将多根钢钎敲进土壤,利用扁带和钢钎制作一个简易支点,并相互配合,完成绳索架设。

绳索救援不仅是对身体的磨练,更是对脑力的考验,评估、分析、计算,环环相扣,步步小心。作为带队班长,苏文义多次参加过绳索培训,有着过硬绳索救援技术和丰富的救援经验。他穿上防护装备,让身边队友利用刚搭好的绳索将他送至峡谷转移被困人员,为此次训练提供更好作业模板。

绳索,不仅仅是受困人员的“生命线”,更是救援人员的“安全绳”。苏文义一边进行救援,一边为消防员讲解救援过程中的各类注意事项,特别是在转移被困人员途中,更是多次对存在的危险因素进行强调,进一步筑牢安全防护意识。

在进行操作演示后,苏文义结合参训队员绳索技术实际,合理划分小组,认真组织其余的消防员进行练习,对不懂的地方及时进行纠正,确保救援的安全性、可靠性。

经过反复训练、不断磨合,消防员们能熟练掌握绳索救援的多种技巧,也为圆满完成应急救援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悉,本次训练既是对前期基础绳结、支点、倍力系统、上升、下降横渡等科目进行了实战环境下的系统实操,也为有效应对日益增多野外遇险类抢险救援警情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下步,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芒康县驻防分队持续做好练兵备战,打造应急救援尖刀力量,提升队伍专业技术水平,用青春和汗水守护一方安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