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内蒙古消防筑牢安全防线 完成元宵节消防安保工作

2023-02-07 10:38来源:内蒙古赤峰、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巴彦淖尔等市消防救援支队

近期,内蒙古赤峰、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巴彦淖尔等市消防救援支队采取有力措施,圆满完成元宵节消防安保工作。

赤峰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全力做好全市元宵节消防安保工作,保障各地烟花焰火晚会顺利举行,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赤峰市消防救援支队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全力备战,圆满完成元宵节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高度重视,动员部署。按照上级元宵节消防安保工作部署要求,支队及时召开元宵节消防安保工作视频调度会,传达上级工作部署精神,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对队伍管理、值班备勤、火灾防控、灭火救援、后勤保障等进行安排部署,提请各地安委会下发元宵节消防安全提示函。各大队、消防站结合辖区实际,召开元宵节消防安保工作部署会,瞄准火灾防控工作及烟花焰火燃放点消防安保等情况进行细化安排,全力做好元宵节期间各项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瞄准重点,加强防范。针对元宵节群众聚集性文化娱乐活动增大,燃放烟花爆竹易引发火灾事故,消防安全意识易松懈等现状,元宵节期间,由支队党委成员,各大队大队长、监督员组成夜查小组,深入夜间营业的宾馆酒店、歌舞娱乐等单位场所开展集中夜查行动,并随机抽查了单位员工消防安全常识和“四个能力”掌握情况,确保火灾隐患及时整改和清除,切实解决影响消防安全的实际问题。全市共夜查检查单位131家,发现隐患166处,整改隐患144处,有效维护了社会面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

枕戈待旦,积极备战。节日期间,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在春节消防安保后继续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认真落实各项战备措施,制订完善了灭火救援预案,开展针对性实地实装实战演练,同时加强了对消防执勤车辆、装备器材的维护保养,真正做到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支队共设置17个前置执勤点,将22辆消防车、12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部署在各大街道现场执勤和巡逻,同时在烟花焰火燃放点设立固定执勤点进行蹲点执勤,切实将灭火救援力量前移,确保遇到突发火情处置在早、扑灭在小,时刻做好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故的准备。

广泛宣传,提高意识。各大队宣传人员与辖区消防志愿者一起深入商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面对面”消防宣传教育,普及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常识。与前置备勤工作相结合,在烟花焰火燃放点设置流动宣传阵地,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精心推出消防安全科普内容;通过全市楼宇电视、LED屏、室内广告机等媒介,集中开展“全城亮屏”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节日期间,组织消防宣传38次,播发消防提示、公益广告5000余条,向目标人群发送消防信息5万余条。

包头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切实做好元宵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为市民平安过节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包头市消防救援支队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筑牢元宵节期间消防安全防线。

高位部署推动,实现精准防控。对全市元宵节期间设庆场所开展全面摸排,全市元宵节期间展销庆祝、烟花燃放、文艺汇演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共计44次,并全部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调整执勤实力,设置前置备勤。全市共设置26个前置执勤点,车辆78台,消防救援人员234名上路执勤,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有效控制火势。

多方合力治理,形成高压态势。成立5个督导组,由支队党委成员牵头,联合多部门,针对节日期间人流较大的商场、市场等公共聚集性场所,开展督导检查,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严格依法予以查封、停业整顿,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火灾事故。节日期间,共检查单位76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21处。

紧盯隐患排查,筑牢安全防线。落实“三长包保”责任制,紧盯经营性自建房、沿街商铺、九小场所等低设防区域,指导各社会单位开展火灾隐患自查,推动火灾防控群防群治。支队组织“鹿城蓝焰”进一步激发消防宣传效能,全方位、深层次打造消防宣传新格局,累计“敲门入户”8000余户。

全民宣传教育营造安全氛围。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利用商超、楼宇等LED大屏,发送提示短信、抖音、快手新媒体等手段,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10万余条;重点向市民宣传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燃放烟花爆竹等安全知识4000余次;在全市1300余辆公交车和5800余辆出租车LED屏上滚动播放节日期间消防提示字幕,营造“习惯安全 人人消防”的浓厚氛围。

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全面做好元宵节期间的消防安保工作,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提前研判节日期间消防安保工作形势,早安排、早部署,前置力量,多频宣传,积极做好节日期间消防安保工作,为全市人民营造祥和安定的消防环境。

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实地调研指导康巴什区调研元宵节文旅大集活动和安全保障工作,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协同公安、卫健共同作战,一线查看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切实做好人员分流、消防安全、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25日,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张连勇支队长带队到康巴什区乌兰木伦湖广场元宵节群众文化活动现场开展消防安全指导检查,详细了解了属地大队各执勤点力量部署、执勤备战情况,实地查看了活动现场舞台布置,临时用电设施、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现场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问题。并对活动相关负责人应急处置程序掌握情况进行了询问,要求现场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活动现场主体责任,确保各类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全面做好值班和巡逻巡查工作。

元宵节前,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召开元宵节消防安保视频调度会,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研究部署元宵节期间督导检查、灭火救援等各项工作。各大队联合辖区职能部门组成专项督导检查组,对重点单位、节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服务,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开展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提高重点人群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元宵期间,全市成立11个检查小组,对节庆活动、大型商业促销、集中燃放区域等场所开展“四个普查”行动。对108家节庆高风险单位责任人开展了警示约谈,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53处,临时查封10家。

为切实提高攻坚打赢能力,筑牢防火“安全墙”,支队11个消防救援站、19个政府专职队,269名消防救援人员分级前置备勤、现场巡逻,制定安全预案123份,开展消防熟悉演练246次,保证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监控到位。

同时在文旅活动、商业圈、燃放区域设置前沿指挥部11个,消防执勤点30个,部署流动巡防车辆33台,对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区域、重大活动举办场所实施现场监护和驻点值守,确保灾害发生时能够快速响应,及时到场。

“身穿红衣裳,常年来站岗,遇到紧急事,敢往火里闯。”——打一消防器材……在各地的元宵节活动现场,一系列涵盖消防器材、消防设施、消防安全隐患、消防安全常识的灯谜出现在猜灯谜活动中,群众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寓教于乐,极大地提高了消防安全宣传的趣味性。另外,支队联合文旅部门在重点景点等场所开展消防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关于元宵节禁止燃放孔明灯的倡议书》。组织消防志愿者,利用多功能消防宣传车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和宣传,在活动现场设置消防安全宣传台,通过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单、展示消防装备等形式,营造起“习惯安全、人人消防”的良好氛围。

(王金梅)

乌兰察布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确保元宵期间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乌兰察布市消防救援支队认真谋划,科学部署,多措并举圆满完成春节及元宵期间的各项消防安保任务。

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节前,支队就认真做好消防安保工作进行周密计划,细化人员分工,落实责任到人,组织召开安保工作动员部署会,对消防安保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支队机关全勤指挥部、消防站消防救援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全面做好灭火和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全面落实执法监督、消防宣传和督导督查等工作任务,确保火灾形势和队伍管理“双稳定”。

找准重点,深度摸排隐患。元宵节前,支队成立专项指导组深入全市元宵节群众文化活动现场开展检查指导,各旗县市区大队也成立工作组深入,对全市民俗文化活动场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实施一对一、点对点死看死守,严格排查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元宵节期间,乌兰察布全市共出动检查组14组次,检查单位35家,发现火灾隐患68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61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3份,有效维护了社会面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

突出执勤战备,夯实战斗基础。节日前夕,支队组织力量对高层建筑、地下商场、危化工业、宗教场所等开展熟悉演练,更新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做好车辆装备维保和战斗物资储备,确保战勤保障有力。25日,支队第一时间调集全勤指挥部、1个大队、2个消防站,共12辆车、60人在乌兰察布市元宵节文化活动主会场开展驻点执勤。

全力营造氛围,注重宣传实效。元宵节期间,支队针对节日期间各类火灾因素增多的特点,利用宣传媒体、微信平台、橱窗、LED显示屏、条幅等多项措施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元夕平安”主题消防宣传42次,播发消防提示、公益广告2000余条,向目标人群发送消防信息30000余条。同时,支队还专门组织防火宣传人员、消防志愿者到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发放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全面提高了群众抗御火灾的能力。

巴彦淖尔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切实加强元宵节期间消防安保工作,巴彦淖尔市消防救援支队紧密结合冬春季火灾特点,秉持“百姓过节,消防过关”的理念,发扬连续奋战精神,高规格部署、高强度检查、高标准备战、高密度宣传,确保元宵节期间社会面火灾形势高度稳定,圆满完成元宵节消防安全保卫任务。

抓责任落实,工作部署到位。23日,支队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元宵节安保工作,将任务分配到岗、责任具体到人。要求各级队伍充分认识元宵节期间消防保卫任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始终保持“箭在弦上”的实战状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元宵佳节期间消防安全。

抓监督检查,防控措施到位。为确保元宵节期间社会面火灾形势稳定,支队派出29个检查组,以大型商场、公共娱乐、旅游景点、节庆场所等为监督检查重点,开展全天候检查行动,全面排查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加大防火巡查的频次和力度,督促社会单位完善内部应急预案,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及时整改和清除火灾隐患,切实解决影响消防安全的潜在风险,严防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元宵节当天,支队共检查单位47家,整改火灾隐患67处。

抓灭火救援,执勤战备到位。元宵节期间,支队科学部署安保力量,先后调派8个消防救援站16辆消防车85名消防救援人员开展夜间执勤、巡查工作,分别在临河区人民广场、星月广场,磴口县全民健身中心,乌拉特后旗阳山大佛,五原县葵花广场,杭锦后旗体育公园,乌拉特中旗鸿雁广场,乌拉特前旗政府广场等重点区域和地段进行定点守卫、流动巡逻,一旦发生警情迅速出动、及时处置,元宵节夜间前置安保巡防力量未接到任何警情,支队各执勤单位留守力量在岗在位,队伍安全稳定。

抓宣传培训,教育引导到位。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元夕•平安”主题消防宣传活动。通过元宵节“学消防猜灯谜”、“灭火器实操培训”、“逃生帐篷体验”、“全民消防平台注册”等活动,向广大市民广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让“习惯安全、人人消防”理念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