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浙江消防多措并举开展火灾防控工作

2022-12-01 12:14来源: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

消防宣传月期间,浙江丽水、宁波、温州等市消防救援支队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开展火灾防控工作。

丽水消防救援支队开展“远离火灾”敲门行动

为全面营造“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氛围,连日来,浙江省丽水市消防救援支队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远离火灾”敲门行动。

期间,支队结合冬季火灾防控特点,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公益使者等社会力量,重点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群体,针对普遍存在的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逃生自救能力弱问题,宣传人员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普及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常识和初期火灾扑救、火灾自救逃生等基本知识,帮助查找和整改火灾隐患。

同时,全市消防救援大队结合消防安全夜查行动,积极组织辖区物业管理企业、居委会等宣传力量,紧盯社区家庭、高层居民住宅等区域,通过走家入户的形式,让居民群众观看家庭火灾案例视频,发放消防宣传提示资料,推动注册“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并提醒居民群众日常要做到家庭“三清三关”,切实起到“敲门一家、宣传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此外,支队还开展“消防公益说”专题活动,邀请丽水广播电视总台知名主持人钱军成(老白);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蓝陈启;第三届浙江119消防奖先进个人雷汤菊;2021年浙江省特色消防志愿队伍云和县“老李帮忙团”消防志愿服务队等本行业系统知名人物和消防工作的优秀代表发起公益倡议和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社会公众学习消防安全常识。

宁波消防救援支队集中开展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检查

为深刻吸取商业综合体火灾事故教训,不断提升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强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商业综合体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期,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集中开展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检查,严厉查处问题隐患,切实提高抵御火灾的能力。

支队全力抓好城市商业综合体、大型商圈等不放心区域场所的消防安全。重点对场所内的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消防安全制度和预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等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报警系统是否正常运行,微型消防站器材配备是否齐全及保持完好有效、值班在岗和日常培训演练情况是否符合要求,用火、用电是否规范等情况进行详细的检查;同时随机抽查了场所员工对消防安全“四懂三会”的熟练掌握情况。

检查发现,位于奉化区宝华路的奉南大厦消控室未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在安全通道采用可燃材料设置功能性用房;存在安全指示标志未保证完整有效;楼道内堆放杂物;消防登高面被占用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近日,检查人员在再次复查时,发现该单位隐患整改不得力,仍存在安全隐患。

在检查奉化区金钟路金城大厦时,发现该单位存在消控室未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安全出口封闭;常闭防火门未常闭;未安装烟感报警器的隐患。

目前,存在隐患的2家单位已受案查处。支队已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明确了整改要求,并要求其限期整改完毕,同时将对隐患单位进行跟踪整改验收,全力消除火灾隐患,确保隐患全面整改到位。

温州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夯实文物古建筑场所火灾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宗教场所和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工作,提升文保场所火灾防控能力,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采取“四确保”措施,严格落实各项文物古建筑场所火灾防控工作,综合运用人防、技防、物防强化文物古建筑场所消防安全。

确保在专项检查中,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支队联合多部门开展排查整治,深入省保单位东沙妈祖宫、岙内叶宅及区保单位东岙陈府庙、东岙卓宅。重点对文保单位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及古建筑木结构状况等方面进行详细检查。同时,指导单位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制度,督促各辖区文物建筑单位自主开展风险评估、安全检查、隐患整改,规范日常消防安全管理。

确保在实战演练中,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支队定期组织消防救援人员深入辖区文物古建筑单位开展摸底调研和“六熟悉”,结合文物古建筑自身特点和火灾规律,分级分类制定可操作性强、实用性强的文物古建筑灭火救援预案,应急处置措施和供水保障方案。每月开展一次演练,全面掌握建筑结构、重点部位、周边道路、水源、市政消火栓分布等情况,针对旅游旺季和重要节假日,采取“定时、定点、定人”的方式开展防火巡查。

确保在改造提升中,落实技防物防措施。支队依托文保所将消防设施建设作为推进文物平安工程的重要任务,集中对文保单位的电线老化等隐患进行整治,安装智能充电站、简易喷淋及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并接入消防管控“秒响应”平台。同时,在民居类文物建筑的公共部位和建筑外围安装视频监控设施,确保文物保护区域重点部位纳入视频监管范围。

确保在宣传教育中,夯实火灾防控能力。支队深化消防宣传“进文物古建筑”活动,宣传人员联合文物主管部门对辖区省、市、区级文保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在各古建筑景区周围成立打更队、消防巡逻队,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的同时在景区重点部位和明显位置设立消防安全警示标识、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海报,增强消防宣传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