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甘肃强力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2022-11-30 11:23来源: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

为深刻汲取近期全国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坚决维护全省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甘肃各地紧盯高层建筑、劳动密集型企业、疫情防控场所、农牧村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广泛普及消防宣传培训教育,强力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11月28日,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陆军带队深入兰州市检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先后深入平安地尚宁庄、明生大厦、文化小区、西港星汇等高层住宅小区,听取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汇报,重点检查小区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情况,现场查看微型消防站建设、消防设备配备、消防设施运行、电动自行车停放管理和小区消防控制室人员值班值守等情况,详细询问小区消防安全网格化工作开展、楼长责任制落实、物业防火巡查检查、居民安全用火用电等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叮嘱小区负责人要时刻紧绷消防安全弦,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尽快整改存在的隐患问题,严格落实防火检查巡查、公共消防设施维护等工作,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就进一步抓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陆军强调,要提高站位,守牢安全底线。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认清当前复杂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和做好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吸取火灾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措施,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全力防范遏制火灾事故。要加强管理,督促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强化涉疫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确保责任链条不脱轨、责任落实不缺位。要对封控管理小区院落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督促高层住宅小区负责人和物业单位逐条逐项整改隐患问题,规范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值班值守,坚决确保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畅通,遇到紧急情况能迅速打开、人员能第一时间疏散。要汲取教训,强化警示教育。要聚焦冬季火灾规律特点,突出消防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和城市大屏、楼宇电视等载体,广泛开展高层消防安全常识普及和疏散逃生、初期火灾扑救等方面的宣传教育。要发挥舆论监督和警示宣传作用,公布典型火灾案例,以案释法、以案警示,集中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倒逼隐患整改。要组织培训,强化执勤备战。要定期组织高层住宅小区居民和物业单位开展消防疏散演练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引导群众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履行消防安全义务,切实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要严格落实等级调派、联勤联动和值班值守制度,紧盯辖区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研究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火灾防控措施和灭火救援预案,统筹落实前置备勤、流动执勤等措施,坚决守牢灭火救援防线。

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立朝带队督查指导辖区港务区方舱医院建设工作,对方舱医院改造标准、消防安全、运行保障提出具体要求。检查人员详细听取方舱医院负责人关于建设概况介绍,重点对方舱医院消防设施器材配置与增设、电气线路敷设、用火用电管理、安全疏散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等方面进行检查。

张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和谦带队深入甘州区督导检查农村火灾防控工作,详细了解乡镇消防工作及“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查看居民用火、用电、用气、消防车通道以及农村消防取水口、灭火器材配置及消防管理办公室是否实体化运行等情况,听取农村火灾防范及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情况的汇报,查看农户电气线路改造、燃气使用、村(居)民自建房、柴草堆垛堆放等情况。

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深入甘南州文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进行检查,州应急、住建、疫情防控办、移动、消防等部门随同检查。针对消防安全工作,杨武提出要按照相关标准要求尽快配齐配足必要的消防设施,做好人员培训上岗,建立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

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敏带领应急局、消防救援支队、两山指挥部等部门负责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史喇口村、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等重点区域,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检查林区防火责任落实、应急保障、巡山护林、宣传引导等工作落实情况,现场指出存在隐患和薄弱环节,督促限期整改落实。

酒泉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公安、卫健、政法等部门深入辖区疫情防控隔离酒店、定点救治医疗点、涉疫生产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确保全市涉疫场所消防安全。针对涉疫场所火灾风险特点,联合检查组重点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室内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及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向涉疫场所安全负责人、值班医护人员、安保人员讲解了消防设施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发生火灾时如何进行疏散逃生等。

天水市安委会成立检查组对京东、顺丰物流仓储企业开展督导检查,重点对仓储物流企业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灭火及应急预案、安保职责分工、日常巡查、现场作业人员对火灾的处理、人员疏散、消防设施操作程序是否熟悉及安全用电、叉车充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进行检查,确保企业内部没有货物或杂物阻塞、占用通道及安全出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