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浙江省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实施住宅小区违停清零行动

2022-11-25 10:01来源: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

为切实整治住宅小区火灾隐患,全面清除居民住宅楼道、应急车道消防安全隐患,保证小区居民住宅楼道、车道畅通,最大限度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及41家物业企业小区集中对居住小区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停放及私家车违停占用应急车道等堵塞消防通道隐患问题进行“大清理”整治行动,切实改善居民小区消防安全环境,确保小区居民消防安全。

日前,支队已联合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对全市部分小区楼道内堵塞消防安全出口的杂物进行集中清理,并在楼梯间明显位置张贴清理通知,宣传楼道随意堆放杂物给小区居民带来的危害;并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成立了专项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小组,确保把小区消防安全通道、消防设施专项整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大推进力度。

清理过程中,支队消防监督执法人员联合市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发动41家物业企业,主要针对全市新老旧住宅小区采取“白+黑”全时段的方式,重点检查了居民小区楼梯间、走廊、前室、安全疏散通道等公共区域是否堆放可燃物;是否存在违规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或安全出口;对居民住宅小区楼道走廊内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存放充电及私家车是否违规停放占用应急车道等安全隐患情况。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从每幢楼开始,逐层清理楼道内违规存放的电动车、自行车;利用移车器将长期违停占用的私家车移走,并及时发出违停整改通知书;对消防车道黄色网格线标识不清、混乱等现场及时进行补划和整改。整治过程井然有序,全面清理了一批隐患问题,保障了小区居民的人身安全。

此外,检查人员还主动上门耐心细致地劝说居民楼道堆放杂物、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和私家车乱停乱放等现象容易引起火灾,着火时不利于逃生自救,救火时影响消防人员及时救援,对居民的人身安全等方面造成威胁。通过细致的讲解,得到了小区居民对清理楼道、车道行动的认同和理解,纷纷配合消防部门开展楼道清理工作。

在此次行动中,共计发出1082份劝阻通知书,发布128封清理告知函,清理长期占用应急车道车辆91辆,划线、补划车位884个,极大改善了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环境。

通过此次行动,切实消除了一部分辖区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隐患,有效增强了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社区的火灾防控能力,为进一步治理消防“生命通道”、督促小区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保障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