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内蒙古乌海市开展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甲醇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和燃气专项治理

2022-07-06 10:46来源:内蒙古乌海市消防救援支队

“甲醇泄漏!”“1人中毒!”近日,神华乌海能源西来峰甲醇厂上空,突然响起了急促的警报声。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企业专职队立即疏散人员、拨打119报警……

这险象环生的一幕是内蒙古乌海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甲醇泄漏事故应急演练现场,演练以假设西来峰甲醇厂成品罐区精甲醇泄漏,1人中毒为背景。事故发生后,企业迅速启动厂级应急处置预案,接到事故报告后,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应急管理、消防、公安、医疗、环检等相关联动单位和化工专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灭火救援、抢救伤员、紧急疏散、环境监测等工作。其间,消防救援队伍严格按照预案设定,在接到报警信息后,一次性调集足够力量赶赴现场,展开侦察检测、医疗救护、环境监测、喷淋稀释、冷却抑爆、抢险堵漏、总攻灭火等科目演练,此次演练取得了预期效果。

此次演练不仅提高了企业应急处置和自防自救的能力,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消防救援队伍与辖区联动单位的协同作战水平,确保队伍随时“拉得出、打得赢”,圆满完成各类应急救援任务。

下一步,支队将进一步规范危化品灾害事故处置程序和战术措施,提升消防救援人员个人综合素质和队伍协同配合、科学处置能力,积极对标“全灾种”、“大应急”形势任务需要,全面做好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灭火救援工作,提升专业处置能力。

另,为深刻汲取近期燃气火灾事故教训,提升燃气使用领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连日来,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消防救援大队在辖区开展燃气消防安全检查和培训工作,全力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针对燃气火灾事故发生特点,大队监督执法人员到辖区沿街商户,针对餐饮行业、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进行燃气安全检查,重点查看了各场所是否使用正规燃气、液化瓶;电气线路敷设和用电设备是否符合防火、防爆要求;燃气设施及管线的防腐、绝缘、防雷、防电、降压、隔离等保护装备是否齐全等情况。其间,监督执法人员还开展了消防培训,就安全用气常识、燃气泄漏处理、燃气具常识、燃气安全检查方法进行详细讲解,全面提升群众自防自救的能力。

下一步,海勃湾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开展燃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各场所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安全稳定。

(崔抒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