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台风“暹芭”致湖南多处内涝 湖南消防转移被困群众45人

2022-07-06 10:38来源: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受台风“暹芭”影响,74日,湖南益阳、岳阳等地普降暴雨,导致中心城区发生严重内涝,多地车辆被困,大量群众受困。暴雨中,湖南消防救援人员橙色闪耀,奔波在一个个内涝现场,先后施救、疏散被困群众45人。

“暴雨一直下个不停,学校一楼都被淹了。”418时许,益阳市赫山区小红帽幼儿园周围内涝较为严重,10名住校老师被困。

当地消防救援人员闻汛而动,组成突击队,分组深入内涝区进行救援。由于附近积水严重,最深处已没过成年人腰部的位置。

“我们在这里……”看到楼道内闪耀的“橙色光芒”,3名老师激动地呼喊着。消防救援人员在一楼寝室区找到了3名被困老师。“上来,我背你出去。”消防救援人员背起被困老师,抓紧安全绳慢慢涉水前行,将被困老师转移至安全地带。

“还有几个老师在上面……”消防救援人员通过询问得知楼上有7名老师被困,消防救援人员再次涉水进入校区,将他们逐一转移至安全地带。

“我的车子已经抛锚了,我现在也出不去。”4日晚的暴雨导致多条道路积水严重,部分道路甚至还出现泉涌,多辆汽车因道路积水,熄火抛锚,多人被困车内,情况紧急。

“有些路段水已经没过车顶,被困人员是站在车顶等待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发现一名男子站在车顶,不停地呼喊。消防救援人员携带上救援装备,游到被困者位置后,帮助被困人员穿戴好救生衣,并利用绳索牵引,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

在高新区龙岭工业园蓉园路医专附近,有不少车辆和行人被困,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橡皮艇一路搜救,营救和疏散过往被困群众8人。

在岳阳县荣家湾镇渔民新村,同样遭受了大暴雨侵袭,12名群众被困。

7507时许,岳阳县消防救援人员到达渔民新村时,低洼处的道路已经全部被淹,最深处达到成年男性腰部。

消防救援人员利用当地渔民木船,挨家挨户逐一开展救援。

“小朋友,不用怕,叔叔给你戴上安全帽。”消防救援人员的到来,让被困的一家三口如释重负。消防救援人员抱着小孩为其戴上安全帽,并将他们转移至安全地段。

当消防救援人员将一名六旬老奶奶转移至安全地带时,突然向消防员求助:由于她患有糖尿病,离家时忘记带药品,急需回家拿药治疗。“您就在这里等,我们帮您拿来。”了解情况后,消防员坐着木船赶赴其家中。拿着救命药回到“岸”上,老人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颜雨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