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浙江台州市消安委出台全市“助企纾困稳增长”消防服务六条举措

2022-07-03 10:16来源: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和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时回应疫情影响下企业消防安全期望和需求,在牢牢把握“防大控小”的基础上,强化疫情防控下消防安全护航保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台州市消安委办制定出台“助企纾困稳增长”消防服务六条举措。

市、县消安委办要成立消防服务小组,及时了解受疫情影响关停的企业,及时跟踪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企业,主动上门提供消防安全“体检”服务,指导企业加强电气线路检查、消防设施维保、员工技能培训和疏散演练。要主动对接行业协会、商会,倾听协会、商会就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需求和要求,并为企业主动上门服务指导,提供消防技术服务。

各地要运用实地检查、远程监控、电话抽查等“线上+线下”的方式,根据当前“五大领域”火灾风险等级和社会单位规模大小,合理安排检查计划;对其他地区发生有影响火灾的领域或本辖区火警火灾突出的领域进行重点检查,对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较好、低消防安全风险且不存在消防安全领域失信行为的社会单位减少检查频次,实行检查“无事不扰”。

各地在日常检查和暗访督查等环节中,发现违法行为轻微且当场改正的,免于处罚;发现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当场改正的,实行首查不罚;依法给予处罚的,符合从轻减轻情形的,依法从轻减轻处罚;被处罚对象确有经济困难的,可以依法延期或者分期缴纳罚款;但对火灾隐患多次反弹回潮或情节严重的,应从严从重处罚。

各地要适当提高基层群防群治力量消防巡查力度,县级消安委办要不定期抽调辖区乡镇(街道)、村居“夜巡打更、村企值守、网格巡查”力量出勤率、检查率、督改率;对复工企业集聚的工业园区、小微企业聚集区域,要明确企业建立消防安全值守力量,指导其消防巡查方法措施,并会同辖区消防救援大队与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与园区实施灭火联勤联动。

各地要发挥县、乡、村消防培训体验基地(点)的作用,采取邀请培训、网上授课、线上解疑等多种形式,为企业和群众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大体验。针对不同类型单位、场所、人群,制作消防公益广告和消防宣传资料,在市、县消防微信公众号、电视媒体及电子显示屏发布,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

各地消安委办要及时排摸一批老弱病残等涉及民生领域的居住场所,对场所内灭火器、独立式报警器等未配置安装或数量不足的,应推动政府出资或采取多方合作的方法配置安装一批消防器材、设施,并指导场所加强消防巡查、安全用火用电和消防培训演练,提高老弱病残群体逃生自救技能和快速转移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