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云南省迪庆州消防救援支队做好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

2022-07-03 10:09来源: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为持续深入推进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云南省迪庆州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当前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实际,紧盯薄弱环节,全面做好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全州火灾形势高度安全稳定。

支队采取“地毯式”的方式,重点对储存、装卸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工厂、仓库,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充装站、供应站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同时,依托政府,积极联合公安、安监、质检等部门建立多方参与共抓消防的长效机制,明确分工职责,合力攻坚,深入开展易燃易爆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对未经依法审批和审查验收的生产单位、销售企业等,进行彻底核查,逐个登记,对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消防法》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坚决做到“火灾隐患不除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切实加大了对火灾隐患分类指导整改力度。截至目前,全州共检查易燃易爆场所22家,发现火灾隐患60条,均已整改完毕,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为了全力做好应急准备,支队紧盯实战练兵,狠抓联勤联动,积极组织各级消防救援人员深入辖区易燃易爆场所开展“六熟悉”。在熟悉过程中,单位负责任人带领消防救援人员重点熟悉了单位内部结构、消防设施使用、水源分布等基本情况,消防救援人员立即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细化组织指挥、力量调集、作战行动、应急联动等内容,确保灭火救援预案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各地联合应急、公安、安监等社会联动单位,全过程、全要素开展易燃易爆场所火灾事故应急救援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各职能部门处置重大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和作战指挥能力,确保今后类似事故发生时,能够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财产损失。

同时,为了强化警示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支队采取边宣传边治理的方式,组织宣传人员、消防志愿者、网格员深入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张贴警示挂图,向员工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活页。依托20余个加油站的超市和便利店电子屏,实时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并让加油站员工为过往驾驶员送上消防安全提示。与此同时,宣传人员深入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气)站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经营、使用场所,就单位的安全特点、日常企业自查、火灾预防措施、消防器材使用及疏散逃生方法等基础知识开展培训授课。

(慈琳琸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