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海南儋州消防救援支队利用恶劣天气条件加强地震救援专业训练

2022-05-21 10:50来源:儋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砰砰砰......有人吗?有人在这里吗?有人吗?”雨夜中,一声声焦急的呼喊声和石块敲击声回荡在昏暗的夜空。为增强队伍灭火救援综合实力,提升消防救援人员实战处置能力,切实打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5月19日晚,海南省儋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夜间地震救援区域搜索实战化训练。全体参训队员在夜间、降雨的恶劣情况下,合理利用所学救援技术开展实战训练,达到了预期目标。

此次实战训练紧紧围绕“一学、四练、五加强”训练模式,结合本阶段学习内容及近期处置灾害事故的案例复盘,本着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的原则,分岗位不同层次开展训练,科目设置包括框式支撑结构制作、障碍移除、开辟救生通道、区域搜索等内容。训练中,降雨、夜间视野差,路况不明等各类现实困难,为遂行任务的消防救援人员带来一定“风险”挑战。消防救援人员分为三组,模拟地震救援环境,一组搜寻现场材料并制作顶撑材料、根据现场情况选择顶撑技术稳固坍塌现场,二组利用绳索制作转运器材,短时间内快速清除障碍物开辟救援通道,三组利用救援三脚架营救被困人员。教员对参训队员在操作中出现的问题耐心的进行了纠正,参训队员积极学习,因地制宜制作救援器材,灵活应对训练科目,切实达到学为用、练为战的目的,起到了良好效果,进一步为实战积累宝贵经验。

下一步,儋州消防将始终坚持实战化练兵,创新训练模式,着力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地震救援尖兵分队,提升队伍遂行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能力。

(黄汉元 黄紫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