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完成巴音布鲁克、巩乃斯两地靠前驻防任务

2021-09-17 13:01来源: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

随着生态旅游热度增加,进山入林旅游人员增多,火源管控难度不断加大。特别是进山露营、野炊、篝火等行为给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造成极大隐患,严重威胁林区、景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景区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严峻考验。715日-915日,巴州森林消防支队库尔勒大队分批次赴巴音布鲁克、巩乃斯两地实施靠前驻防,目前已完成林区及周边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洪、抗震救灾和其它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

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驻防以来,巴州森林消防支队巩乃斯驻防分队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驻扎营区制作党史学习宣传展板和条幅利用政治教育日和党团活动时间组织指战员讲述党史小故事,着力营造浓厚氛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指战员在景区一线清扫卫生,受到群众好评

日常管理:正规队伍秩序

结合暑期百日安全工作要求,驻防分队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保持良好的训练、战备、工作、生活秩序,加强双休日和8小时以外人员管理把防范车辆事故作为工作重点,加强驾驶员安全理论学习和对车辆的日常检查频次,严格落实车辆日常管理制度,保证车辆始终处于战备状态。按时召开安全工作形势分析会,组织学习安全规定剖析案件事故,切实提高指战员训练安全意识,确保队伍安全稳定。

防火勤务:织密防火网络

驻防分队成立战场勘察小组,准确对火灾发生区域进行标定划分,采取实地勘察、徒步勘察与摩托化机动相结合等方式,重点对驻防区域周边的河流、道路、植被、地形、可燃物载量等信息进行采集整理和详实记录。在防火宣传、林区巡护、助民帮困等方面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在进入景区的重点路段进行设卡检查,收缴火源,提醒进山群众注意野外用火,突出讲解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危险性;对进山入林携带火种野外用火等行为能引起的危险后果进行重点宣传,教育广大游客及当地群众充分认清秋季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加强用火安全,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严格管控进山火源。

专项训练:提升救援能力

驻防分队紧贴森林草原灭火核心能力需求开展各类体能、技能训练,灵活组织开展索滑降开辟机降场、特殊地形烟点处置、专业技能综合竞技等训练,依托野外训练场地开展野外山地水泵架设与撤收、夜间按图行进以及野外山地负重行军等训练。为切实达到训练效果,驻防分队在每一次训练后进行梳理总结,坚持找准突出弱项,把住“关键命脉”,针对性展开高强度、满负荷、超极限训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