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黑龙江森林消防总队哈尔滨支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9-11 11:22来源: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哈尔滨市支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森林消防总队哈尔滨支队在牢牢抢占理论武装“制高点”、探索责任担当“发力点”、焕发文化活力“切入点”和夯实岗位践行“落脚点”四点教育手段上聚力使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主动抢占理论武装“制高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培养新时期森林消防指战员,要突出举旗定向,常补精神之“钙”,锻造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推动训词精神深入指战员心中,为自觉献身应急救援事业打牢思想和理论根基。问题大家摆,找准教育“靶子”。议热点,针对当下社会热点发起大讨论,及时了解指战员对网上各类信息辨别能力,引导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亮观点,组织阅读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书籍、观看红色影片,让指战员谈体会。找缺点,各党支部、党小组和全体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5个方面深入剖析,机关3个党支部、基层17个党支部围绕3个方面梳理出20条问题 ,明确责任人限时整改,对照要求挂账销号。道理大家讲,打牢理论“底子”。组织“党史故事我来讲”“习语金句我来讲”“我心目中的英雄我来讲”群众性活动,同步开展经典诵读、好书推荐、主题演讲,让消防员从“台下听”到“上台讲”,激发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加深理解党史,不断夯实理论根基。困惑大家解,敲开思想“扣子”。针对指战员对思想疑虑,细化小课,精心设置思考讨论题,干部骨干带头发言,采取“剥笋式”解疑释惑,使指战员在启迪碰撞中解析理论难点,拉直指战员心中问号。在基层大队、中队中,让理论骨干轮流当好引导员、解说员和调解员,通过集体讨论、集中攻关的方法击破理论堡垒,激发学习兴趣。很多指战员感概地说,以前碰到理论难题就挠头,只有死记硬背一条路,现在群策群力找答案,理解更深更透彻了。

积极探索责任担当“发力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培养新时期森林消防指战员,要注重向教育资源借力,从不同层次发力,强化指战员责任担当精神。聚焦热点问题明理。邀请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宪良博士生导师为指战员作《初心不改、本色依旧》专题授课,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解析国家发展形势,提升指战员大局意识和使命担当。各级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采取研读原文、集中讨论等方式,组织学习12次,进一步打牢全体指战员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思想基础。借助红色资源启迪。在营区设计制作党史文化墙,以党的一大到十九大党内重要会议和“红船精神”等革命精神为主要内容让指战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史和红色文化熏陶感染。以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组织指战员走进向阳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东北抗联鸡冠山密室陈列馆和尚志市烈士陵园,组织参观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让指战员实地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苦难辉煌,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七一”前夕,开展“口述党的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学习活动,组织优秀党员代表为老党员张淑文送去“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专门走访慰问烈士家属,传递组织关怀。开展特色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火种充满营区,使信仰信念的种子根植指战员灵魂深处。运用先进典型引领。用好支队典型培树机制,旗帜鲜明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宣传时代典型,引导指战员树立与典型思想、精神、品格相一致的人生追求;培树身边典型,大力挖掘、培养和表彰先进指战员,开展“咱身边的好样子”先进事迹报告会,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着力把准文化活力“切入点”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培养新时期森林消防指战员,要坚持把打造“火焰蓝”文化作为抓手,积极营造充满“火焰蓝”气息、富有“火焰蓝”格调的文化环境氛围,让指战员在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熏陶中陶情励志、提振士气。弘扬传统文化。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精髓纳入教育内容,体悟“学史崇德”的深刻内涵,增强指战员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结合教育训练,引导指战员从中受到教益、获得启迪,激励“学史力行”。打造特色文化。用好业余时间和训练、任务间隙,发动指战员创作展现职业风采的书法、绘画、剪纸等作品,编排相声、情景剧等节目,举办主题摄影展,将文化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举办“百年奋斗创盛世,携手同行心向党”主题“最美消防嫂”评选表彰大会,引导指战员及其家属在共同学习党史中努力工作、共同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支队原创歌曲《最亲爱的你》作为国内首支为“消防嫂”量身打造的歌曲,在各大媒体反响强烈,好评如潮。广泛开展“青春火焰蓝”演唱活动,组织传唱《生命至上》《消防救援队员之歌》和“四句话方针”组歌,积极传唱支队队歌《青春的旋律》和支队原创MV《烈焰青春》《最亲爱的你》,有效激发指战员矢志转型强能、忠实履行使命的斗志。用好网络阵地。紧贴疫情防控形势,在用好传统载体的同时,注重发挥互联网+优势,积极拓展弘扬职业文化的途径渠道。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小广播、橱窗展板、黑板报、局域网等“六小载体”,打造“屏、板、栏、网”立体式、全方位宣传阵地。整合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矩阵资源,积极传播声音、展现面貌。

全力夯实岗位践行“落脚点”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培养新时期森林消防指战员,贵在自觉、重在践行。紧紧围绕实际工作这个“落脚点”,着力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在日常养成中不断深化。注重引导指战员聚焦使命用力,强化道德养成组织讨论找差距,挖根剖源抓整改。采取干部包班、思想骨干包组的形式结对帮带,发动党员帮团员、骨干帮群众,推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热潮,使指战员在实践中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血脉、化为行动,有效帮助10余名原本甘于平庸的战士逐步迈进先进行列,成功转化2名评残同志思想,使他们的精神面貌和行为养成焕然一新。在长期实践中融合渗透。注重用制度规范,确立培育实践标准,结合基层建设会议精神,把培育工作向本职岗位延伸、向使命任务拓展,真正让“学史力行”融入一言一行、一岗一哨。切实把队伍全面建设融入指战员学习践行目标,用教育活动促进队伍建设,用队伍建设检验教育活动成效。在履行使命中加钢淬火。支队立足“三队”定位,坚持把教育渗透到使命任务中,先后参加局“蓝光2021”跨区域地震救援拉动演练、总队“驰援•2021”跨区灭火增援拉动和省“龙威2021-1”高空索道故障应急救援演练,累计出动3871人次,圆满完成靠前驻防、防火宣传、华大基因“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搭建执勤、哈尔滨林业科学院房屋火灾扑救、齐齐哈尔富裕县沉船搜救打捞、尚志市龙卷风灾后救援等任务,有效提升了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