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全面淬炼冰雪灾害救援“基本功”

2021-01-25 16:28来源:中国森林消防

当前全国进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高发期,新疆北方部分地区低温雨雪冰冻风险持续,抢险救援任务更加繁重。为加紧练兵备战,有针对性的提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援能力,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始终聚焦“一主两辅”职能定位,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通过理论辅导、专业训练、综合演练等环节,随时做好“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切实打牢指战员冰雪灾害救援的基本功,有效提升了冰雪灾害救援的能力,为下步遂行冰雪灾害救援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理论先导:掌握基础知识

冰雪灾害由冰川引起的灾害和积雪、降雪引起的雪灾两部分组成。冰雪灾害对工程设施、交通运输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直接破坏,是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结合低温天气实际,认真组织指战员对《森林消防队伍应对特别重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总体方案》、《关于开展针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援训练的通知》进行再学习再深化,并围绕灾害发生特点、灾害影响、灾害应对处置行动的基本方法等重点内容进行授课,组织指战员学习冻伤的护理常识与常用冻伤药品使用,有效的填补了指战员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援知识,全面夯实了救援理论基础。

由易到难:提升救援能力

新疆地区天寒地冻,加之冰雪天气,让路面披上了光滑“外衣”。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针对冰雪灾害救援专业性强、危险性高的特点,遵循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基础到技能的训练规律,积极开展铲冰除雪训练,掌握道路、电线除冰的方法,同时依托驻地周边滑雪场或天然雪场,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组织指战员开展滑雪训练,提高指战员冰雪灾害救援能力,真正成为救援灾害救援的“尖刀”力量。另外,冬季是安全问题的高发期,冰雪灾害救援专项训练的安全工作尤为重要,参训指战员在内容多、时间紧、强度大的情况下,克服天气寒冷等不利因素,主动思考,勤学苦练,现场指挥员明确训练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和自我防护措施,确保全程安全顺畅。

实操演练:强化协同配合

总队各级在训练中坚持突出实战化、规范化原则,注重在练精技能、练强本领、练实效果上下功夫,模拟不同类型的冰雪灾害现场进行现地救援演练。由于冰雪灾害救援任务点多面广,特勤大队在演练中模拟了真实冰雪灾害的复杂环境,采取全过程、全要素的方式,紧贴实战科学设置了犁式平滑、横滑降、落叶飘式滑行、小回转等滑雪训练课目,主要对救援人员编组、携带装备物资、情况处置等程序进行检查,重点检验了战备等级转换,并对人员编组、快速出动、编队开进等进行规范。针对冰雪灾害救援的需要,配足铁锹、融雪剂、装载机和个人防寒装备,同时加强车辆检查和装备器材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车辆、装备时刻处于安全可靠、完整好用的状态。

针对当前有可能担负的冰雪灾害救援工作,新疆森林消防总队未雨绸缪、严阵以待,坚持把提升指战员应对冰雪灾害救援能力作为年度训练要点,引导各级指战员在近似实战的场景下掌握救援技能、检验训练成果、查找训练不足,有效提高了指战员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的救援能力,充分锻炼了指战员的良好心理素质和快速反应能力,切实提高了队伍冰雪灾害救援和应急处置的综合水平,全面固化了安全高效的救援理念和科学施救的作战模式,确保全时做好应对积雪清除、交通疏导、事故救援等各项任务的准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