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黑龙江消防救援总队:举行化工火灾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20-11-25 10:13来源:黑龙江消防救援总队


为加快破解化工灭火救援难题,强化火灾处置技战术研究,提升队伍危化品事故处置能力水平,近日,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实训演练大庆基地组织开展化工火灾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暨危化品事故处置专项培训。

演练共调集大庆、绥化等4个支队、5支化工灭火救援编队以及交警、医疗等社会联动力量共计210人、66车参演。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鸡西、黑河、双鸭山、大兴安岭、鹤岗、七台河等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作战训练处(科)负责人及化工编队队长到场实地观摩并参加专项培训。现场影像及音频同步转播各地指挥中心。

此次演练,按照化工火灾发展规律和特点,假定外浮顶储罐密封圈起火,威胁毗邻罐区、槽车、集气站和生产装置并引发系列连锁灾情,采取随机导调、分段推演、现场示教的方式组织实施,突出练响应、练指挥、练战法、练协同。

科目设置贴近实战

围绕各类储罐和装置在生产、加工、储存等环节可能发生的灾情,设置了外浮顶储罐密封圈起火、液化烃全压力储罐罐顶安全阀泄漏燃烧、液化烃半冷冻罐组管线起火、现场车辆故障应急、化工装置设备单元立体火灾等6个场景、14个演练科目。

现场处置程序规范

从灾情初期控制到失控救援,从辖区力量处置到跨区域增援,从局部战法到全泡沫战法运用。随着灾情的逐步扩大,实现了对企业消防、属地支队、增援队伍、总队等四级救援力量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的检验。

导调示教贯穿全程

现场导调员结合演练科目设置,根据灾情发展变化,针对救援难点和处置重点,组织参演和参训人员共同研讨处置对策,灵活穿插开展现场教学,达到了练研结合、示范教学、提高能力的目的。


演练结束后,黑龙江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召开总结讲评会,副总队长对演练工作进行了总结点评,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