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吉林森林消防总队:“防”字当头 筑牢安全线

2020-10-24 12:03来源: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为进一步提高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能力、全民防火安全意识和队伍灭火救援战备水平,有效消除火灾隐患、应对突发火情,进入秋防以来,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坚持全员发动、全力投入,扎实抓好练兵备战,坚决做到“防”字当头,主动将防范关口前移,扎实开展秋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坚持关口前移 做到重兵投入

进入秋防前,总队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各类方案预案,召开秋防动员大会对各项具体工作进行细化部署,主要领导分别深入火险重点林区开展一线调研,研究解决任务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所属各支队派出由党委委员带队的督导检查组,持续加强靠前指挥。两级机关各职能部门联合发力、跟踪指导,确保秋防工作稳步推进、落实落细。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重叠,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第一个长假,家庭式、组团式旅游人员暴增,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给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带来巨大隐患。针对这一形势,总队以重点景区和重要时段为主要抓手,在国庆长假期间集中力量开展专项防火宣传,共投入1000余名指战员,动用战备车辆95台、灭火装备2083件套、救援装备320件套,行动区域覆盖42个执勤点(含38个旅游景区)和4个靠前驻防林区,检查入山车辆累计2.6万余台次,收缴火种8569个,发放宣传单11万余份,张贴(悬挂)标语条幅1800余条,教育疏导群众22万余人次,携装巡护6975公里,开展助民活动2972次,执行游客、车辆等应急救援任务8次,切实做到重要时段和重点地区全时值守,确保遇有险情能够快速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

坚持形式多样 打造立体宣传

进入秋防以来,总队兼顾传统手段与新兴模式,着力构筑全要素、立体化防火宣传新格局,为秋防战备期间队伍喊好防火口号、群众树牢防火意识提供有力支撑。

各执勤分队采取定点宣传与流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在旅游景区繁华地段设立宣传活动现场,设置车辆装备展示区、森林防火法规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彩页、播放警示录像;在队伍营门前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在社区、企业、厂矿等单位设立森林防火宣传展板和橱窗;协调长白山西、北景区、十五道沟望天鹅风景区、敦化六鼎山风景区等10余处省内重点景区巨幅LED播放森林防火专题宣传片。同时,在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双阳吊水壶林区、新立城林区及长春市周边旅游景区派出5LED全彩大屏幕宣传车滚动播放森林防火专题片。

针对城镇、景区、林区等不同类型受众群体,总队积极加强与省内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利用多种宣传媒介,开展立体式宣传,进一步延伸宣传覆盖触角。联合省应急管理厅共同制作森林防火专题短片,协调向省内移动通信用户发送森林防火公益短信;依托吉林旅游广播开通现场连线,向社会大众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常识;主动对接新闻媒体,及时跟踪报道总队秋季森林防火工作动态和先进事迹,在央视新闻直播间、吉林新闻联播、吉林日报、人民网、中新网等主流媒体平台累计刊播80余篇(条)报道,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火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和舆论引导力。

坚持防打并举 强化应急处置

在抓好日常战备训练的同时,为防范长白山核心区和中朝、中俄边境重点林区火灾风险,总队在国庆节前调派4个中队160名指战员,分赴蛟河红叶谷林区、临江中朝边境、长白山池南风灾区、和龙广坪林场实施靠前驻防。同时,依托长白山西景区、北景区和蛟河红叶谷3处森林消防救援站和部分景区的指挥中心实施前置备勤,将装甲车、管线车、消防车、水罐车、全地形车等特种车辆前置到任务一线,既起到宣传展示目的,又发挥备勤备战作用。科学规划执勤站点和巡护路线,加强对进山入林人员和车辆进行火险隐患排查,在景区公路、林区道路沿线采用“全地形车+巡护组”方式开展机动携装巡护,在部分景区,采取无人机定时勘察方式加强执勤巡护,及时有效制止野外吸烟、野外用火等危险行为,快速处置各类火险隐患。

坚持竭诚为民 树好队伍形象

总队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结合节日期间景区客流密集、道路拥挤、状况多发的实际,总队在省内各大景区设立32处“便民服务点”,为老弱病残孕幼等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秋防以来,累计为游客提供一次性雨衣800余件、医用口罩600余副、创可贴速效救心丸等医药品500余份。930日,吉林支队桦甸大队在徒步巡护中,对1辆侧翻在深沟内的载货农用车实施救援;延边支队珲春大队在进驻执勤点当晚,成功搜救1位因采蘑菇走失的老人;102日,特勤大队在长春净月潭景区紧急运送1名头部摔伤女孩,为急救赢得时间;104日,吉林支队三中队在桦甸市南楼山执勤区,利用全地形车帮助滑入沟内的小轿车成功脱困……一系列助民帮困活动的扎实开展,忠实践行森林消防队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展现“人民消防爱人民、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