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森林消防队伍“火焰蓝”首届特种救援技能比武在福州启动

2020-10-23 15: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中突发“山洪灾情”,人员“被困”沙洲处亟待救援。随着信号枪响,9名救援高手快速完成器材准备与自身安全防护,指挥员第一时间制定施救方案,队员们互相配合,利用各种锚点架设绳索系统,将1名“被困者”从河中沙洲处安全救至岸边。

这一系列操作,大部分参赛队伍用时不到10分钟。这是森林消防队伍“火焰蓝”特种救援技能比武首日,在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训练大队河中沙洲救援竞赛现场发生的一幕。

22日,森林消防队伍“火焰蓝”首届特种救援技能比武在福州启动,有来自全国11个总队特种救援大队共110名指战员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展开激烈角逐。此次比武共设置基础技能竞技、顶撑和狭小空间破拆、操艇绕标、静水救援、河中沙洲救援、翻船自救、悬崖向上救援、200m游泳、综合体能竞技9个竞赛项目。

河中沙洲救援,简称中州救援,是山岳与激流救援的核心技术。河中沙洲救援竞赛模拟小流域山洪事故,在宽35米的河流中设有一处沙洲,参赛队员需要在规定时间内从距沙洲50米远的河对岸架设绳索系统,将“被困者”从沙洲处安全救出,超时或对“被困者”造成二次伤害、救援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的,均判定为救援失败。

“除了对救援行动有要求,救援人员自身的安全防护也很重要。”据负责此课目的相关评判人员介绍,河中沙洲救援竞赛包含器材准备与安全防护、系统搭建与人员救助2项内容,各项内容都有对应的评分细则和要求。“这些项目模拟还原的都是日常救援中最常发生的场景,具有很强的实战性。”

“装具清点完毕,请准备!”

“锚点固定完毕,检查无误!”

“系统架设完毕,准备运送伤员……”

“加油,再快一点!”

乌云蒙蒙,秋雨绵绵。比武场上,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参赛队员们勇于拼搏、奋勇争先,任凭雨水浸湿衣襟,在你追我赶的激烈比拼中,不断刷新着训练时的最好成绩。

来自西藏森林消防总队特种救援大队的10名参赛队员凭借娴熟的技能和默契的配合,用时515秒完成了整个救援行动,成为该课目比武中失误最少、得分最高的参赛单位。福建森林消防总队特种救援大队用时514秒,但因为存在扣分项位列第二。一番比拼后,他们的脸上早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福建森林消防总队特种救援大队参赛队员表示:“类似的救援场景,我们在日常救援行动中会经常碰到,这是一次很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比赛切磋中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提升救援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