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浙江近百家社会组织:参与抗击台风“利奇马”救援行动

2019-08-13 15:43来源:澎湃新闻

今年第九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给浙江全省带来重创。据浙江省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消息,截至8127时,“利奇马”已致该省667.9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42.2亿元。

澎湃新闻(www.thepapre.cn12日从浙江省民政厅获悉,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95家社会组织参与到此次抗台救灾工作中。浙江省民政厅专门发出通知,引导动员社会组织有序参与抗台救灾。

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参与了“利奇马”的抢险救援工作。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公羊救援总队指挥中心于9日晚台风入境前就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本次抗台行动共出动25名队员,累计转移群众235名,抢救人员35名。

810日,台州临海遭洪水围困,全城告急。当晚10点,拥有丰富水域救援经验的浙江省海豹救援队响应浙江省红十字会号召,派出第一批四名先遣队员赶赴临海救援。“811日早上,我们增派的第二批二十多名队员抵达临海,主要负责卫生防疫工作。目前我们向临海共派出了三批队员。”浙江省海豹救援队公共关系部部长李洁琼告诉澎湃新闻。

浙江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在浙江省民政厅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救援队伍已达一百多支。在自然灾害面前,很多民间救援队伍往往主动请缨,积极参与抢险工作。社会力量参与救援不需要向民政厅备案,但民政部门会要求民间救援组织服从受灾地政府的统一指挥,有序开展救援工作。

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澎湃新闻,随着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完善,政府日益重视民间救援力量;但也有质疑声音,认为民间救援队太多容易出现“一窝蜂”现象。作为专业性的民间救援团体,他们希望政府能够牵头协调好各方力量,在突发灾难到来时,各方可以共享资源联合行动,提高救援效率。

社会组织救援力量的规范发展已引起应急管理部门的重视。今年59日,在应急管理部举行的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陈胜表示,社会应急力量是大国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府应急救援力量的重要补充。应急管理部正在组织起草社会应急力量管理办法,明确各级各类社会应急力量的管理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常态下管理和非常态下应急工作机制,推动打造一批优秀社会应急力量。

(见习记者 杨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