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烈火英雄”齐聚天府新区 首个消防类专业比赛项目正式举行

2019-08-12 09:21来源:成都日报


10日上午,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极限消防员比赛项目在天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正式开赛,赛程两天,其中,810日进行个人赛,811日进行团体赛。

比赛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消防员们在天府赛区一起挑战极限,上演了一场速度与力量的角逐。据悉,这也是世警会首个消防类专业比赛项目。经过激烈地角逐,成都消防员董正全荣获极限消防员30岁以上组别第三名。

挑战极限 把比赛当成实战

上午9时,各参赛选手全部就位,随着一声令下,来自中国的两名消防员冲出起点,扛起两条红色的水带向前飞奔,跑到指定地点后又反身将已经设置好的另外两条水带卷起,放入指定的放置点,最后跑回起点,按下计时器停止按钮。随后,其他选手依次参赛,用脚步和汗水向世界诠释着消防员的“硬汉”精神。

记者了解到,极限消防员由4个连续的赛项组成,参赛选手要在一天之内完成4个赛项。4个赛项分别是:水带任务、重量和力量、障碍赛、登楼。消防员需要连续完成冲刺折返跑、裹水带、扛梯子、提20公斤的水带、大力击锤、爬楼等动作,连续完成4个小项用时最少者获胜。

“极限消防员主要考验消防员的爆发力、耐力和毅力,需要选手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比赛,对选手的身体素质与业务能力都是不小的考验。”据世警会极限消防员项目裁判长李雷廷介绍,4个赛项和实战很接近,比如障碍赛中的假人就重达160斤,消防员需要拖动假人完成规定动作,到达终点才算赛项结束。

记者了解到,极限消防员比赛中最难的环节是“重量和力量”项目。在该项目中,首先需要参赛选手手拿7.3152米高的拉梯,从起点线向前跑15.24米,到达墙边将梯子底部抵在墙上。将梯子上拉6档,固定,再将梯子靠在墙上。随后,选手需要跑到塔底部将一个30.48米长,直径38.1毫米的重物扛起,并跑到塔顶将重物放到塔顶部的盒子里或指定区域站在塔顶上拉绳子,绳子另一头系着18.144公斤重的水带,将其吊上塔顶并放至盒子里或指定区域,下楼梯至塔底部拿起直流水枪和斧头跑7.62米至消防车处,将水枪接至消防车上,将斧头嵌入木桩内再跑7.62米冲过终点线。

感动赛场 女消防员体力不支坚持完赛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参加本次极限消防员个人赛的国家和地区共21个,中外参赛选手共147人。在这群“硬汉”中,三名女性消防员的参赛吸引了众人的关注。特别是来自墨西哥的消防员Jeeny de la torre,经过前两轮的比赛,在障碍赛环节已经表现出体力不支,在裁判示意中止比赛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完赛,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汗水诠释了消防员不怕苦不怕难,执着勇敢的精神。

“相比较男性消防员,女性消防员在力量、耐力、爆发力等方面较为弱势,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通过训练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来自挪威的女消防员May tommervold告诉记者,今年的比赛带给了她难忘的体验,全新的装备,井然有序的组织,消防员们彼此的祝福和鼓励让她充满信心。

比赛进行中,另一幕场景也让在场所有人动容。成都消防员胡杨在准备热身时,看到妻子带着年幼的儿子来到赛场,迅速跑过去将孩子抱进怀里亲吻,随后又转身继续比赛。短短几分钟,消防员的责任和父亲的慈爱融为一体,感动全场。

记者了解到,胡杨是一个“消三代”,外公和父亲都是消防员。“作为一名消防员,我们始终坚持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平时严格训练,在人民遇到困难时勇往直前,为人民服务。”胡杨表示,这种精神已经传承了三代,今天,世警会在家门口举办,自己也希望通过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把消防员的精神传承给下一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