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头雁引领稳初心 矢志齐心担使命

2019-08-04 14:20来源: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队将7月定为“专题党课月”,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部署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领袖嘱托,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一、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头雁效应。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吹响主题教育“集结号”的第一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重点和环节部署,明确党课授课人员范围和阶段任务,要求支队级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切实履行党员教育的主体责任,当好主题教育的“引路人”“领头雁”。目前,总队主官及机关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各支队级党委书记、机关党委和党支部书记210余人全部落实党课授课。

二、号准时代脉搏,讲好初心使命。按照党课“四个方向内容”“六项基本要求”,指导各级围绕初心使命这条主线,紧贴消防改革转隶背景,既讲明“不忘初心”的心意,又装满“担当使命”的新意,助力广大党员准确领会和把握“从哪来”“到哪去”“为了谁”等问题。各级党组织书记通过精心备课、认真授课,带头强化了理论武装,提升了使命意识,增强了提高教育的感召力和说服力,又增强党员立足本职提高自身素质,实践改革转型升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助力党员从“被动学”变“主动学”。

三、丰富内容载体,增强教育实效。总队机关各支部将党课与红色教育资源,驻地发展新成果、新成就相结合,开展“实地党课”“红色党课”“微党课”学习教育方式,将讲台搬到红色教育基地,将阵地放到驻地改革发展成就一线,或与基层中队党支部联合开展党课实践等教育活动,使党课教育充分打动人、感染人、启发人;各支队级党委书记纷纷通过视频连线集中授课,将改革开放成就、消防队伍发展演变、新征程新使命等纳入党课教育范畴,同时,总队选取基层优秀党课内容和优秀政治教员实施全省专题授课,形成了组织搭“戏台”、书记上“前台”、听众进“角色”的良好教育局面,激发了广大党员围绕本职岗位学习新理论、新知识的热情,增强了忠于初心、履行使命的自觉性。

四、坚持质量标准,杜绝走样变性。总队建立“党课清单”“党课提纲申报”“评课打分”等机制,采取推门听课、调阅教案、查看授课记录、建立教案存档等办法,变“单一”教育督导为“多样化”教育巡察,对各级党课授课情况和党课质量进行全面跟踪问效,及时了解各级党组织书记讲授党课情况,督促专题党课月任务按期落实。同时,总队将机关党员和基层指战员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党课学习质量的重要标尺,开发并试点成功“二维码”党课评课系统,组织听课党员对授课内容、授课形式、授课效果等方面进行打分,避免党课学习走形式、走过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