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湖南消防救援总队:组织省级抗洪抢险救援队开展拉动集结演练

2019-07-05 14:33来源:湖南消防网

73日上午,湖南消防救援总队在培训基地组织省级抗洪抢险救援队开展了拉动集结演练,长沙、株洲、岳阳、常德和新训大队5个抢险救援分队,共310余人,34台车辆, 29艘舟艇, 5100余件套装备器材参加了拉动演练。总队陈建强参谋长担任此次拉动集结演练总指挥,并对拉动集结情况进行了讲评。

消防救援局《关于印发省级抗洪抢险救援队调整组建方案的通知》下发后,总队结合湖南消防救援队伍实际,及时制定下发了《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救援队调整组建方案》,总队机关成立作战指挥、通信联络、战勤保障、政工宣传4个工作小组,依托总队机关、长沙、株洲、岳阳、常德支队和总队新入职消防员集训大队组建了一支300人的省级抗洪抢险救援队,分为5个抢险救援分队。各相关单位按照总队下发的方案要求,迅速落实人员和装备配备,在完成分队组建后又组织开展了专业理论培训、水域救援训练、实地拉动演练等训练。

此次拉动集结演练,总队采取“三不一直”的方式进行,即不提前通知、不下具体方案、不刻意营造场地氛围,按照实战要求直接由指挥中心下达拉动集结指令。其主要目的是要效检验各分队快速反应能力、人员和装备落实情况,以及人员装备运行能力和通讯、战勤保障能力。上午10时左右,各分队按照指令全部到达指定地点,队伍集结完毕后,演练指挥部对各分队的人员和装备进行了逐一清点,抽查了部分队员对装备熟悉和操作情况。总队装备处派装备技师对部分新配发的装备器材进行了现场讲解和操作示范。

演练结束后,总队陈建强参谋长对演练情况进行了讲评,充分肯定了前期全省各消防救援队伍在抗洪抢险行动中所发挥的作用和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指出了各参演单位在此次集结响应、人员编队、装备配备、通信保障、战斗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要求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要主动担负起“全灾种、大应急”和“主力军、国家队”职责使命,要高度重视今年厄尔尼诺事件和台风有可能对长江流域,尤其是长江中下游、洞庭湖区域造成重大洪涝灾害的预判,进一步做好“防大汛、救大灾”的应急救援准备。各地要进一步加强抗洪抢险突击队、水域救援小组的建设,落实人员和装备、训练和安全培训要求,尤其是长沙、株洲、岳阳、常德支队和总队战勤保障大队要按照《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救援队调整组建方案》标准抓紧把装备配齐配到位;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应急出动、跨区域增援等方案,结合抗洪抢险特点和现有装备,组织开展针对性的专业训练,真正把装备练熟,把技术练精,把安全意识练牢,形成战斗合力;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岗位人才培养、保留和使用,发挥专业人员作用,鼓励队员参加专业技术资质培训和认证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