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湖北消防救援总队:开展降雨及衍生灾害事故救援行动

2019-06-26 12:07来源:湖北日报


620日以来,全省受强降雨影响,造成城市内涝等灾害事故。灾情发生后,在省消防救援总队部署下,各地消防部门迅速出动救援。截至2117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参加强降雨及衍生灾害事故救援68起,营救疏散转移遇险群众1694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1100余万元。

特别的“考生优先”

621日是中考的日子,家住在黄州区十字街的初三学生晓浩(化名)6时许起床后,楼下的积水快到腰部,大雨还在不停地下,水位不断上涨,时间一分一秒地流失。住在该区域的共有三栋老式居民楼,两栋6层,一栋3层,参加中考的就有18名考生。

630分,刚从西湖四路通信宿舍小区救援结束的西湖路中队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在得知有考生被困后,他们决定安抚好其他被困人员,优先救出被困考生。“不要急,别拿掉东西,慢慢来!”救援人员提醒考生们不要慌乱,一趟接一趟地用橡皮艇把18名考生送到安全区域。650分,最后一名考生被转移出来。

与此同时,黄州商城附近的江家湾孙家冲,积水已有1.5米深,救援人员通过喊话,优先用皮划艇将3名考生送出。

截至2111时,该市消防救援队伍共营救疏散被困人员337人,其中中考考生21人。

雨中筑堤建坝

62010时至218时,鄂州雨量最大为181.6毫米。724分,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武汉港工业园堤坝有决堤危险。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已濒临决堤,严重威胁下游长港周边居民和企业安全,情况十万火急。他们现场指挥,迅速调配挖掘机,进行运送沙袋加固堤坝,同时协助将积水排至附近湖泊。

844分,葛店开发区光谷新城中建三局工地被淹,积水最深处达1.5米,1000余名施工人员被困宿舍楼。救援人员利用冲锋舟、皮划艇交替转移人员,并为被困人员运送补给物资。截至10时许,200余名低层宿舍的工人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

营救被困车内人员

6211019分,咸宁市书台街与金桂路交汇处路段,9台车辆被淹,15人被困。

消防救援人员分成两组展开救援,一组针对积水最深处的面包车展开救援。当时水已经快要没过车窗,2名人员被困车内;另一组对另外8台无法行进、人员被困的车辆进行救援。根据现场情况,救援人员利用橡皮艇转送快递车中的快递件,同时携带救援绳等救援工具,采取背、牵等方式对被困人员实施救援。经过1个小时的紧张营救,15名被困人员被转移到了安全区域,同时利用快速移车装置成功转移被淹车辆。

621828分,武汉江汉区一辆724路公交车被困于常青路一涵洞中,救援人员利用安全绳搭建安全通道,9人成功获救;945分,东西湖区革新大道十支沟附近一辆H85路公交车被困,救援人员拖着橡皮艇来到公交车旁,按照5人一组,先后5次将25名被困群众成功转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