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姑苏清溪畔 长记壮歌行——消防英雄刘磊烈士追悼会在苏举行

2019-03-21 15:39来源:新闻宣传司

姑苏清溪畔 长记壮歌行

——消防英雄刘磊烈士追悼会在苏举行

 

东太湖呜咽,清溪河含悲。

3219时,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刘磊同志的追悼会在吴江区殡仪馆举行,古城苏州千万人民将永远铭记这个年轻的名字。向英雄告别的庄严时刻,刘磊同志的战友及自发前来吊唁的社会各界人士逾千人,冒着寒风细雨、轻捧手中的素菊、噙着眼中的泪水,与英雄父母亲友一起送别。向救人英雄刘磊深情告别的时刻,每一个人都真情祝愿英雄的忠魂永驻太湖东岸,守护吴江大地。

319日上午,刘磊同志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新东大桥营救跳河轻生群众时不幸被水流卷走,壮烈牺牲。接到情况报告后,应急管理部主要负责同志立即要求,表彰牺牲消防员刘磊的英勇事迹,并派工作组赴苏州看望、慰问家属,指导处理善后工作。

目前,刘磊同志被应急管理部政治部批准为烈士,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追记一等功,追认共产党员,被共青团江苏省委追授为“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被苏州市人民政府追授为“消防救援勇士”, 被共青团苏州市委追授为“苏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苏州市优秀共青团员”, 并被苏州市文明委评为“苏州好人”。

刘磊同志,19967月出生,湖南常德人,生前系江苏省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吴江区大队盛泽中队战斗班副班长、四级消防士,20159月参加消防工作。入职以来,刘磊始终牢记消防员的神圣职责,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工作中吃苦耐劳,业务上刻苦钻研,救援中勇担重任。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7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20余人,先后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受到表彰奖励。

20159月,刘磊离开家乡湖南,圆儿时梦想入伍,他骨子里那股“恰得苦、耐得烦、霸得蛮、不怕死”的湘人气血,让一入伍就崭露头角。新兵班长张锐至今对他印象深刻:“刻苦努力,凡事都力求完美,队列、技能一样不落人后。即使如此,还经常主动提出让我带他加练。”刘磊在新兵结业考核中名列前茅,但下队和老班长几次失利的比拼后,就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他没有气馁、没有退缩,一遍遍观察模仿、一次次虚心请教、一回回实操练习,哪怕每次只提高一秒他都很高兴。他一遍又一遍地加练,抠动作、练速度,有时候半天练下来,腿上全是被梯子磕破的伤痕。经过磨炼的刘磊一举在2016年全市消防业务比武中获得了挂钩梯和3000米长跑两个项目第一名。正是这种刻苦、坚毅让刘磊迅速成长为一名救援尖兵,2017年被提任战斗班副班长,此后,每次执行救援任务,刘磊都冲在最前面。战友们记得有一次参与灭火救援,厂房里遍地瓦砾,浓烟滚滚,刘磊提着水枪跨坐在窗台上,对准火点一阵猛扫,用最快的速度控制住了火势。318日,刘磊牺牲的前一天,吴江区南麻永平村有人员被困在煤气爆燃的民房中,处置时刘磊主动请缨,第一个冲入火场,成功救出了被困人员。对待训练不言苦,直面危险勇无畏,是刘磊留给队友们最深的印象。

作为一名95后的青年,刘磊既有英勇果敢、坚忍不拔的男儿血性,也有细腻成熟、真诚善良的青春本色。刘磊平时生活比较简朴,每个月工资自己一分也不多花,隔一阵就汇给父母。对待家人他懂事体贴,和战友相处他诚以待人。队里的器材设施坏了,他主动拿起工具,不声不响的修好。刘磊把中队当作自己家,也把战友当成亲人。战友吕家林因病卧床,刘磊执勤训练之余主动陪护,一日三餐,送医送药,洗衣打扫,一连好多天。盛泽中队常年帮扶坛丘社区贫困学生王浩文,刘磊时常会从自己工资中省下一部分,为浩文买生活、学习用品。刘磊经常带着战友一起去区乐龄公寓看望照顾孤寡老人,和老人拉家常,给老人打扫卫生。时间长了,老人们都说,“这些‘消防儿子’,比亲儿子还要亲!

“今天,这身叫做‘火焰蓝’的制服,就带着使命和荣誉,走进了我的生命里。火焰蓝,是火焰在极高温度下产生的颜色,象征着火焰的高温和纯净,象征着我们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希望之光、生命之光!”20181230日,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迎旗授衔和换装仪式当天,刘磊在自己的日记本上中写下了这么一段话,他把这种使命和信仰沉淀在了换上“火焰蓝”后的每一次灭火救援战斗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一日长于百年,一瞬凝结永恒。一个人告别世界,可以细鸿落雪般悄然,也可以开山裂石般惊天动地。当有人在质疑95后年轻人生活态度的时候,刘磊燃尽了自己22岁的生命,擦亮青年一代的担当、追求,托举起生命的希望,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人民消防为人民的英雄赞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杨宇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