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陕西省防总印发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

2023-02-08 10:00来源: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日前,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印发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要点要求,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减少灾害损失与减轻灾害风险相并重,持续推进防汛抗旱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统一领导指挥,强化防救协同高效衔接,严格落实各级防抗责任,增强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防御洪涝干旱灾害,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要点明确,防汛抗旱工作担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使命,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首要目标,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奋力做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具体做到,发生设防标准内洪水,要保证重要江河不漫溢、堤防不决口、水库不垮坝、城市不受淹和重要基础设施不毁坏、交通干线不中断;发生超标准洪水,要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大中型水库、大中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遭遇突发暴雨山洪,要确保受威胁区和低洼内涝区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发生轻到中度干旱,要保证城乡居民供水安全和农业灌溉、重要工业、重要生态用水安全;遭遇重特大干旱,要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和基本口粮田灌溉、核心区生态用水安全。努力把洪涝干旱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有力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要点提出,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要抓好6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要加强防汛抗旱指挥体制机制建设,持续推进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办事机构的调整磨合,全面形成全省统一指挥、上下对应贯通、部门纵横联动、权责明确、权威高效的防汛抗旱指挥体制。要多措并举开展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持续压实防汛抗旱责任,健全防汛抗旱预案与演练机制,加大防汛抗旱物资储备,落实汛情旱情报送任务。要积极做好防汛风险隐患排查,全面开展度汛安全检查,积极防控化解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突出安全风险,大力提高洪旱灾害防御能力。要全力应对洪涝干旱灾害,落实暴雨预警“叫应”机制,精准监测预报预警,科学会商研判汛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城市、山洪、水库等重点部位的防汛工作。继续广泛宣传省人大颁布的《陕西省防灾避险人员安全转移规定》,突出群众转移避险工作。要积极做好抗旱减灾工作,努力增加农业抗旱供水,尽最大可能减轻旱灾对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影响,全力保障城乡群众生活饮水安全和工农业生产抗旱供水安全。要全面增强防汛抗旱基础保障能力,持续组织防汛抗旱知识培训,抓好抢险救援队伍落实,大力增强防汛抗旱科技能力,积极开展防汛抗旱理论研究,强化防汛抗旱科技赋能。加强洪涝干旱灾情统计,积极做好防汛抗旱舆论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