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南省社旗县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2022-12-03 09:02来源:河南省社旗县应急管理局

为深刻汲取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南阳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河南省社旗县近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迅速安排部署。县安委会11月22日下午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举一反三行动。下发《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和《社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各乡镇(街道)、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动开展隐患排查。同时要求各级安全生产网格长、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县安委会各督查组自觉履行岗位职责,指导督促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和企业加强安全防范,整改事故隐患,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11月23日县政府分管领导在开发区召集县应急管理局、县商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主要领导研究落实措施,安排对开发区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强力开展排查。安排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及县开发区管委会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澄清重点企业底子,保证每天检查企业不少于3家,于12月10日前将辖区内重点企业全覆盖检查一遍。同时做好检查记录,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期限,保证隐患得到及时发现和销号清零。对于不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不按期整改安全隐患的企业,坚决予以依法处置,该处罚的一律处罚,该关停的一律关停,不留任何余地。由县安委办牵头,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县消防大队、县科技工信局、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对县辖区内火灾风险较高的部分企业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其间共检查大小企业8家,发现各类消防隐患50条。

严肃督查问效。安排县安委会18个安全生产督查组按照各自分工,到各自分包乡镇对本轮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当场向属地政府和监管部门进行交办,并及时跟踪督办、复查,确保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形成闭环管理。县安委会办公室做好常态化督查问责,盯紧各单位上报的隐患排查登记台账,对登记在案的隐患紧盯不放,每周抽查一次,严防整改不到位问题出现。对尚未整改的隐患,督促责任单位按时整改到位;对于不能按时整改到位的,通知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进行跟进处置,必要时采取关停措施。对工作敷衍应付、落实不力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开展警示约谈和问责惩戒。对未能有效防控事故发生的,要按程序启动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