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四川妥善安置泸定地震受灾群众

2022-12-03 08:51来源: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9月5日,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受灾较重地区房屋损毁倒塌情况严重。如今,一排排整齐的板房已经在磨西镇、得妥镇等受灾较重的乡镇搭建起来,集中安置点配套公共厨房、公共厕所、公共浴室、洗衣房等辅助功能用房,为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提供了一个暖心便利的住所。

据了解,为确保受灾群众“安得下、稳得住、能满意”,甘孜州出台了《“9·5”泸定地震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和过渡安置救助方案》,制定了维修加固和重建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过渡期安置救助3项政策。截至目前,甘孜州已对“9·5”泸定地震受灾群众进行了妥善安置,在磨西镇、得妥镇选取地块82.96亩,实施4个集中安置点建设,搭建安置板房528套,并配套建设公共厨房、公共厕所、公共浴室、洗衣房等辅助功能用房,1407名群众全部“拎包入住”,及时发放中央和省级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目前已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583万元。

此外,泸定县、海螺沟景区管理局还实行县领导分片包保、落实点长专职负责,同步开展安置点秩序维护、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为确保受灾群众“五有”,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生活需要,甘孜州累计调运米面肉油、矿泉水、牛奶等生活物资500余吨,落实医用物资实2万余盒、急抢救类药1万余盒。

同样受灾严重的雅安市目前已发放应急救助资金27965人1802万元,发放过渡期生活救助资金3965人542万元。此外,为保障受灾群众在过渡安置期间可以度过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天,雅安市对当前需过渡安置的4555户受灾群众,积极落实党员干部“联包保”责任制,对过渡安置户实行全覆盖包保,对特殊困难的483户受灾群众,实行“一对一”重点包保,包保干部按照“一户一档”“一天一见面”“一户一策”开展帮扶工作,帮助受灾困难群众抢种抢收、联系就业、修复重建屋舍,及时了解他们的过冬困难,把党和群众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

据了解,四川已全面推进冬春救助工作,目前已完成全省冬春需救助对象的精准认定,同时已将筹集的省级棉被、棉大衣等14万件物资全部发放到位。下一步,四川将派出联合工作组,赴“9·5”泸定地震灾区面对面指导做好冬春救助和过渡期安置工作,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