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浙江温州:智慧应急“一张图”助力防灾减灾

2021-02-28 15:51来源:浙江日报

防汛抗旱、抢险救援,是“与时间赛跑”的工作。风险研判、指挥决策快一步,就意味着城市安全多一分。目前,浙江省温州市迭代升级智慧应急“一张图”系统,增加更多应用模块。这张城市综合安全风险地图,已整合全市23个部门数据,汇聚13大类6.9万余处风险源信息、200多类减灾救灾资源。在温州防汛抗台、风险源管控上,“一张图”起到了提前预警、辅助救援等作用。20211月底,温州市构建智慧应急“一张图”入选2020年度浙江省改革创新优秀实践案例。

数字化改革,正让灾害风险防治从过去的被动处置、经验判断,向提前预判、精准智治转变。

险情算在前

变被动处置为提前预判

218日,2021年首个台风“杜鹃”生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值班人员打开智慧应急“一张图”,密切关注其动向。与一般的气象预报图不同,他不仅能在此看到防台形势图,还能定位监测到市内积水易涝点、海边渔船抛锚点、村级防汛组织的实时情况,多部门海量数据相互交叉印证,为预判险情、科学决策提供支持。

温州地处东南沿海、山区面积大,台风登陆多、地质灾害风险高。过去,温州各部门虽建立起了各自的动态数据资源库,但部门间共享程度不高,缺乏统筹利用。应对灾害时,一些部门往往是险情发生后被动处置,提前预判不足。比如城市内涝问题,过去往往是灾害发生后,交通、城管等部门才采取措施。现在数据都汇集到一个平台上,水利、气象等部门可根据内河水位、未来降雨量提前预警各个内涝点,各部门能及时做好准备。

变被动处置为提前预判,关键是要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温州打通数据壁垒,将应急、大数据、资源规划、水利、气象等23个市本级部门数据逐步打通,同时接入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省自然资源厅等4个省级部门数据资源,最终,汇聚成智慧应急“一张图”。

去年台风“黑格比”正面登陆温州,在“一张图”的统筹下,通过实时整合风、雨、潮等动态信息,提前预判险情位置,发出预警2541次,为抢险救灾争取了时间。

决策更精准

从经验判断到数据分析

传统的应急救援大多依赖经验判断。温州通过对智慧应急“一张图”优化升级,在汇集更多数据的同时,增强数据分析能力,让应急救援的决策指挥更加精细化。

参与平台设计的专家随机为记者调取了一处灾情事故现场。屏幕上,事故发生前后,现场道路、地形、房屋建筑变化清晰可见,对事故现场三维度的清晰展示,使得受灾地区的情况实时可视化,方便指挥人员更加精准直观地制定救援路线和方案。

 

今年初,温州多地出现旱情。应急管理部门根据“一张图”大数据库中天气雷达、气象卫星、气象监测等多种数据,分析研判旱情的发展趋势,以乡镇为单元,绘制全市抗旱形势“五色图”。

“根据检测当地储水量和降雨量的变化,我们会同防汛抗旱指挥部采用隔日、限时、降压等供水方式,加大开辟水源和调水送水力度,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保障群众生活用水。”温州市应急管理局规划处负责人说。

现在,“一张图”辅助决策精度,可以覆盖温州3000余个行政村。结合气象数值预报、水文实测数据和历史灾害资料,“一张图”可实时绘制防汛防台形势图,包括各类避灾场所、危房、人员转移路线等要素。

“以前台风来临前,我们根据经验需要大范围地转移群众,而现在,根据大数据的精准研判,影响范围有多大、转移多少群众、什么时候转移,转移到哪,一目了然。”相关负责人说。

指挥更高效

从多层次向扁平化架构转变

智慧应急“一张图”,初步实现了以场景化的多业务协同应用为抓手,实现了从点到面、从部门分割到整体协同的螺旋式上升。

智慧应急“一张图”还将进一步对接全市4.5万家重点场所的11.9万个消防终端设备、107万个监测点位和33家消防运营服务机构。如果某处出现火情,消防管控智能调度指挥模块,可实现报警、确警、出警“秒响应”。

同时,数字化改革让应急指挥体系更加扁平、高效。温州通过智慧应急“一张图”,在浙江省率先打造了可视化应急智慧调度综合指挥平台。通过平台,各级指挥中心、消防救援队伍和救援现场可进行双向语音通信,突发事件现场视频可上传至指挥中心大屏,初步实现指挥调度上下联动、横向协同、扁平高效、快速接入。

通过不断迭代升级,智慧应急“一张图”正向会思考、能分析的智慧应急“大脑”迈进。它能根据现场情况、过往灾害数据库,辅助生成抢险方案,协助抢险救援工作,最大限度提高应急响应运转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