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南: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1-02-26 14:36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近日,河南省森防办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视频会议,对近期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会议指出,2月下旬和3月份是全省森林火灾发生次数最多、扑火任务最重的时期,既有全国两会关键期,也有元宵节火灾高发期,还是春耕生产农事用火集中期,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

会议要求,各级森防办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履行好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职能,深化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及时会商研判和预警监测,坚决把“防”的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到位。各级森防指要组织联合督查组,督查各项防火措施的落实;对火情热点高发的地方和重点林区的火灾要进行督查督办,做到严查严罚严管;对重点时段、高火险天气要继续向重点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发送防范督促通知,督促各级各部门防灭火责任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各级应急部门要切实履行“救”的职责,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扑救理念,优先做好群众疏散和重点设施保护工作;严格执行《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及时有序组织扑救;按照“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原则,实施科学扑火;做好尾火扑救和火场清理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扑火目标,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坚持扑小火用重兵的扑火策略,避免小火酿成大灾;科学制定适应火场形势的扑火战法,落实保底措施。

会议还要求,相关部门要对辉县2·20”森林火灾抢险救援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不断提升森林火灾应急处突能力。要对部分火情热点多发的县(市、区)重点进行督查,坚决控制个别地方火情热点多发的态势。要强化措施,再接再厉,坚决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