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南:安排部署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

2020-11-23 08:54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近日,河南省召开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深刻汲取信阳市淮滨县“11·20”道路交通运输事故教训,分析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安排部署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信阳市淮滨县“11·20”道路交通运输事故的发生再次敲响了警钟,暴露出安全生产管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任务依然艰巨。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加强协同配合,举一反三抓好道路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全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贯彻落实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坚决压实安全监管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30多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风险管控,排查整治隐患。三要深入推进三年行动,加强安全生产治理。要强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领导,充实加强专项整治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突出交通、住建、消防、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深入开展安全排查整治,坚决整改各类问题隐患,保证问题隐患和制度缺陷“双归零”。四要打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减少事故发生。要把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严查严管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五要开展道路交通整治,加强道路安全治理。要组织有关部门,认真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整治,狠抓责任落实。要加强对道路标志标线的排查,完善安全防护设施。要加强对运输车辆日常检查,完善运输车辆安全管理制度。六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安全意识。要组织安全宣传教育,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五进”等活动,深入开展公共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安全舆论氛围,夯实社会安全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