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广东: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2019-08-18 10:29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强调

突出重点有力有序推进科技信息化工作

814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宣贯广东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和2019年度地方建设任务书,总结科技和信息化工作,交流各地信息化建设经验,研究部署2019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全省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工作跨越式发展。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胜强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各地市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刻认识做好科技信息化工作是适应全球信息化发展的大势所趋,是补齐应急管理能力短板的形势所迫,是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职责所系。

会议指出,虽然全省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基础还比较薄弱,监测预警、辅助决策、应急指挥等核心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短板还比较明显,主要存在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发展观念滞后,对信息化重要性认识不足;基础设施薄弱,基层保障能力不强;管理机制落后,建设运维水平不高;技术架构割裂,数据支撑能力不强;顶层设计不够,尚未形成全省“一盘棋”;资金投入不足,信息化专业人才欠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正视科技信息化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检视问题,深入查找工作差距,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会议要求,信息化工作是基础工程、系统工程、能力工程和一把手工程,也必须是阳光工程,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突出重点,有力有序推进科技信息化工作。要坚持规划引领,坚定不移抓落实;要坚持统分结合,上下协同抓推进;要坚持以用促建,围绕实战抓建设;要坚持急用先行,分块分步抓实施;要坚持系统互联,聚焦数据抓融合;要坚持落地见效,多措并举抓保障。以科技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广州、深圳、惠州、汕尾和江门市应急管理局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各地市会议代表还实地考察了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观摩学习了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系统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建设情况。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应急管理厅副厅级以上干部,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科信工作分管领导和科(处)室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全体班子成员,各科(处)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