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广西:紧急部署西江第2号洪水防御工作

2019-07-16 13:54来源:广西应急管理厅

715日晚,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部署西江第2号洪水防御工作。

会议要求,西江沿线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各级各部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家防总和自治区的重要部署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各级各部门要到岗到位,认真履职,结合全区工作,认真查找不足和薄弱环节,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抓好各环节的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职责,防汛责任人要靠前指挥部署,层层落实防汛责任。

西江沿线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要加强统一协调部署,在全区工作基础上,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将防汛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堤查险、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有关市县会后要及时将此次会议精神报告本地区主要负责同志。

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巡堤查险工作规定》,全面开展巡堤查险工作,分组次、昼夜轮流的开展拉网式巡查,堤防巡查必须全覆盖,要特别紧盯历史上出现重大险情、频繁超警堤段等重点防守地段。

要加大力量对防洪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对河道河滩、沿江沿河低洼地段、城镇易涝区进行仔细核查,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根据排查摸底情况,预置抢险队伍,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立即组织工程抢护,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消除。

会议强调,要加强河道运行管理和交通管制,对沿线停泊船只的牢固情况进行再检查,并进行必要的应急加固,确保泊船不会在洪水的冲击下发生险情,威胁下游的桥梁、电线杆等设施;要及时向交通运行船舶发送警告和预警信息,组织来往船只做好洪水防御应急措施,并做好水上搜寻救护准备;要着重抓好内涝防范和人员转移避险,来宾、贵港、梧州等市沿江低洼地带有可能出现外洪内涝,要第一时间预警并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城市排涝工作,预置备足排涝抢险设备,及时排涝,确保城市正常运行,同时要利用广播、大屏幕等各种方式,及时将洪水预警预报信息在显眼处滚放播报。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事故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