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广东:省应急广播正式成立开播

2019-07-12 08:56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冲在第一线,守在你身边

广东应急广播正式成立开播

成为省应急管理信息广播首发权威平台


711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共建的广东应急广播正式成立开播,这是省应急管理厅、广东广播电视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同的成果,也是省应急管理厅去年底组建成立以来,继广东应急管理系统集体入驻南方号并打造我省首个政务新媒体立体发布厅之后,依托广东广播电视台建立的又一个以电波为载体的新的宣传阵地,标志着广东省应急广播宣传矩阵建设迈出关键一步,对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具有重要意义。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洁,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广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蔡伏青,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高涌涛、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陈小锐等出席首播仪式。

 

当天开始,开播30年、作为广东广播电视台宣传报道主频率的广东新闻广播将添加一个新的身份——广东应急广播(FM91.4/AM648)。广东新闻广播以其有效的覆盖、专业的新闻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在历年的应急突发事件报道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广东作为沿海省份,每年都面临着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的风险。与此同时,随着广东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突发应急事件也时有发生。在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广播在及时发布信息、正确引导舆论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广播具有传播迅速、收听便捷、不受断电影响等特点,彰显出特别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统一联动、可管可控、安全可靠的应急广播矩阵,能有效提升政府应急管理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公共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新成立的广东应急广播将依托省应急管理厅的权威信息源,通过广东新闻广播频率及其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矩阵,构建权威、快速、高效的应急信息采集、加工、传播体系,在快速、高密度发布信息、引导舆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暴雨、台风、旱情以及生产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发生时,广东应急广播将启动应急响应,实现应急信息快速、全面的全媒体传播,助力防灾减灾救灾。

 

在日常状态下,广东应急广播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主要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大力宣传普及相关常识,向公众传授自救互救技能,提高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紧急情况的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力广东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

王中丙、蔡伏青等同志检查指导广东应急广播节目采编和播出情况

王中丙指出,省应急管理厅自去年10月组建以来,积极顺应融媒体发展潮流,进行多形式、全媒体的宣传报道,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逐步得到全社会的了解和认可。广东应急广播的的开播,标志着我省在“大应急”+“大宣传”的新征程上构筑了应急管理宣传的新阵地。他强调,防是主动地、积极地、提前地“救”,是最好的“救”。宣传是应急管理最前一道防线,应急宣传是最积极的防,是最有效的动员,是无形的力量,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心倾听百姓心声,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舆论;常态下传播应急知识、提升应急能力,危难时第一时间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切实增强应急宣传的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同志就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职能、常识接受首播第一场直播访谈

蔡伏青表示,广东应急广播正式开播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广东应急广播充分发挥广播权威、快速、直接、覆盖面广的应急信息传播能力,担当起政府应急管理和信息传播的重要角色,在受众与政府部门之间建立起良性互动的桥梁。

广东应急广播正式启动开播前后,王中丙、蔡伏青等同志到新闻直播车、新闻直播间、广东应急广播指挥中心检查新闻广播装备准备情况和指导节目播出,并现场观摩和详细了解了广东应急广播指挥系统运行效果能力以及突发应急事件运作流程。高涌涛和厅相关处室4位负责同志就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职能、常识接受了首播第一场直播访谈。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广东广播电视台相关部门和频率负责人,全省各地级市广播电视台负责人,6支社会应急队伍及相关应急救援专家和广东好人、广州市道德模范等150多人参加了首播仪式。

(通讯员:粤应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史晓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