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云南:近期由旱转涝 进入防汛备战状态

2019-07-11 08:18来源: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视频连线会商研判

710日上午,国家应急管理部在应急指挥中心,与中国气象局,云南省应急管理厅,以及广东省、江西省应急管理厅等,进行了防汛会商研判视频会。

旱涝急转 风险防范刻不容缓

会上,中央气象台首先通报了全国今后几天新一轮强降水天气过程预报和风险防范建议。国家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风险监测司,通报了当前全国汛情、灾情,对于近期全国大部地区降雨过程来临,西南地区云贵川3省暴雨预警区域,以及易发山洪地质灾害的云南,作出了做好风险防范、应急准备的提示。

针对今年云南全省进入雨季的时间,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晚记录,国家应急管理部要求云南省应急管理厅,要全力做好旱涝急转形势下,应对洪涝、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各项风险防范应急准备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通过视频连线,向国家应急管理部汇报了云南省当前防汛形势和工作情况。622日至710日间,云南省出现了4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多个州(市)出现旱涝急转,部分地区的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滇西南、滇中、滇南部分地区发生洪涝、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到目前,旱涝急转共造成全省11个州(市)28个县(市、区)15.1万人次受灾,与多年来同期相比,当前全省洪涝灾害较轻,但对于风险的防范不容放松警惕。近期,云南大部地区又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降水过程,尤其云南西北部地区,要重点防范洪涝地质灾害的发生。

防抗救相结合 坚决打赢防汛减灾硬仗

今年以来,省应急管理厅与水利、农业、气象等多个部门配合协作、形成合力,全省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省应急管理厅通过早部署、抓落实,全力做好水旱灾害应急准备工作;加强与水利、防汛、气象、水文等部门会商联动,掌握水情、雨情动态,分析研判水旱灾害趋势;开展多批次一线调研,在4月组织了汛前检查;扎实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加强灾情跟踪和抢险救灾调度,与相关部门及时通报,强化信息互联互通;派出工作组,赴灾区一线察看灾情,帮助指导应急救援工作;做好灾情统计和物资支援工作,目前,已向受灾地区调拨省级救灾物资折叠床600张、床垫600条、棉被1000床、彩条布200件,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的生活生产。

接下来,省应急管理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应急准备,时刻绷紧旱涝急转风险防范这根弦。进一步压实防范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打赢今年云南抗洪减灾这场硬仗,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降低洪涝灾害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