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广西:总结分析上半年安全生产事故和执法工作

2019-07-10 16:32来源:广西应急管理厅

上半年,广西发生各类事故1631起、死亡982人、受伤1513人,同比分别下降13.7%15%8.9%。一般事故1612起、死亡911人、受伤1372人,同比分别下降14%16.4%13.2%;较大事故19起、死亡71人、受伤141人,同比分别上升26.7 %9.2%76.3%;没有发生重大和特别重大事故。道路交通事故1352起、死亡711人、受伤1291人,同比分别下降17.8%24.4%18.5%。工矿商贸事故201起、死亡189人、受伤65人,同比分别上升9.8 %17.9%25%(其中,建筑施工事故101起、死亡98人、受伤30人,同比分别上升21.7%28.9%30.4%)。水上交通、铁路交通、农业机械等事故总体保持下降水平。在较大事故中,道路运输事故14起、死亡49人;建筑施工事故2起、死亡6人;烟花爆竹、住宿餐饮业和文体娱乐业各1起,共死亡16人。其中,桂林市5起、死亡20人,南宁市4起、死亡12人,玉林市3起、死亡10人。主要问题一是较大事故同比上升,事故起数占去年全年总数的73%;二是建筑施工事故同比上升20%

在安全生产执法方面,监督覆盖率59.2%;实施行政处罚856次,同比上升2.6%。其中,事故处罚190次、同比持平,罚款2983.11万元、同比上升0.9%;监督处罚578次、同比上升0.9%,罚款996.29万元、同比下降11.9%;责令停产整顿生产经营单位83个,提请关闭生产经营单位4个。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轻处罚”问题依然存在。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实施监督罚款下降11.9%。其中,防城港市下降63.4%、钦州市下降53.6%、贵港市下降47.3%、百色市下降34.1%、贺州市下降32.9%、南宁市下降31.1%。二是“零处罚”问题依然突出。全区有12个县区应急管理部门日常监督罚款为零全区有12个县区应急管理部门日常监督罚款为零。其中,桂林市秀峰区、叠彩区,北海市银海区、铁山港区,百色市田阳县、那坡县,来宾市兴宾区、武宣县,南宁市马山县,防城港市港口区,贵港市港北区,河池市凤山县。

下半年安排的重点工作:一是以落实责任为核心。继续举办设区市分管负责人、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专题研讨班,提升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强化属地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警示约谈、信用监管和“一票否决”制度。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以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二是以监管执法为主线。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单位,实行自治区市县三级联动,全面实施安全生产“双随机”执法检查,开展明查暗访,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和舆论监督力度。三是以专项整治为抓手。综合监管:扎实开展“平安交通”建设,深入推进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大力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大型商业综合体、少数民族村寨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城镇燃气、农机、铁路、电力、水利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开展化工生产企业和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运输、废弃处置等企业以及所有化工园区专项整治。煤矿和非煤矿山:严格落实煤矿瓦斯、水害、顶板、机电运输以及非煤矿山尾矿库的灾害治理措施,全面提升矿井防灾抗灾能力。工贸:扎实开展钢铁、煤气和粉尘涉爆专项整治。四是以基层基础为保障。加快科技强安、科技兴安步伐,加快建设实施一批安防工程,提高风险隐患识别、远程监测预警、自动化控制和紧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构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继续鼓励支持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帮助、指导落后中小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强化宣传教育,加强防灾救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各类企业的防灾意识和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