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广西:预案管理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

2019-06-25 16:35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预案管理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工作会议和全区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全区面临的安全减灾形势,查找问题短板,理顺体制机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黄中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各地要做好“1+N+X”(总体+专项+部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启动修订应急预案,组织指导修订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火灾、自然灾害救助等自然灾害类和工矿商贸、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等安全生产类专项应急预案。要制定总体应急预案应急响应手册,生产安全事故、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粉尘爆炸、金属冶炼、防御台风、洪涝灾害、干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地震、自然灾害救助等14个应急响应手册。要做好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预案演练脚本编制。要结合实际,立足经常化、实战化,推进政府、部门、企业三个层级各类应急预案演练,特别是针对涉及领域多、需多方配合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

会议指出,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自然灾害防治9大工程”之首,要以摸清自治区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自治区和各市县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主要目的,是首次综合多灾种、多承灾体、多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调查各类灾害风险的全要素信息,排查和识别隐患信息,编制和修订单灾种风险区划图、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区划图和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各市要针对地震、地质灾害、干旱、洪水、台风、风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森林草原火灾、海洋灾害等灾害风险要素,突出地震、洪水、台风、地质灾害和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2019年各市必须选择1个县(市、城区)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工作思路,积累经验,编制预算经费项目,同时,探索建立健全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制度、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论证机制。

会议指出,各地要把灾害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作为全面推进风险监测业务建设的重要抓手,摆在重要位置。要以《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框架(2018-2022年)》为依据,结合《灾害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化规划(2019-2023年)征求意见稿》,对标对表其中的具体内容,结合区域特点和自身工作基础,以研究建设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信息化平台为重点,尽快形成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方案。要加强各类数据资源的汇集,在建立机制的基础上,建设数据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及时汇集各类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监测数据,为风险监测预警业务的开展提供良好的数据基础。要重点建设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平台,支撑重大灾害事故风险形势会商研判等业务的开展。

会议指出,各地要按照“控制数量、提升质量、动态管理、激励支持”的工作思路,结合机构改革后的新特点新变化,进一步抓好“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自治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创建工作的依据,继续沿用《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暂行办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暂行办法》。要把“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的建设与培训工作纳入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的重要内容。在去年南宁市试点265个城市社区的基础上,今年要在全区704个城市社区逐步开展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与培训工作。同时,要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做好社区减灾准备认证工作。

会议强调,要尽快理顺新时代应急体制机制。自治区层面目前正在抓紧开展调整自治区减灾委成员的相关工作。市、县两级也要抓紧调整本级减灾委成员单位。要切实承担起减灾委办公室的综合协调职能,主动与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调,重点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会商研判机制、资源整合机制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