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浙江:诸暨市摸清家底 助力应急救援能力再上台阶

2019-06-17 14:27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自机构改革以来,浙江诸暨市应急管理局抓紧梳理新增职责,掌握全面应急数据,抓住筑牢基础、摸清家底这一根本性工作,加快整合诸暨市范围内的预案、队伍、人才、设备等各方面应急资源。

截止目前,浙江诸暨市共有1个总体应急预案和56个专项应急预案,浙江诸暨市行政村(居)全部制订应急预案。以公安、消防和武警为主体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1支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16支,共计4000余人。全市共有镇级抢险队伍55支,约1200人,村级抢险队伍503支,约6200人;26支镇级消防队和455支村级志愿消防队,5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从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厘清各部门的应急职责职能、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演练等方面入手,推动诸暨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基层应急队伍是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力量,可以实现第一时间抢占应急事件处置的最佳时机,诸暨市对应急能力建设提出了三大要点。

一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与管理。严格按照防汛抗台、森林防火、生产安全事故、消防、道路清障等应急管理职能的要求,配齐配全应急物资,并建立应急物资出入库登记台账,做到底数清;同时与维护保养人员签订协议,按月定期对发电机、抽水泵、风力灭火机、油锯等机械进行启动、保养、维护,确保所有应急物资在关键时刻“拿得出、起作用”。

二是加强应急队伍的管理与培养。建立应急队员“出入转队”机制,不断吸收退役军人、特种机械等专业技术人才,调整优化队伍结构。同时经常性组织应急队伍开展自我防护技能、救援技能培训,并根据季节性气候特点,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队伍科学救援和应急处置的能力。

三是加强应急管理经费保障。诸暨市高度重视应急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应急管理经费保障,将应急管理经费开支列入政府财政预算,用于充实应急物资装备,为所有应急队员购买双重人身意外保险,每年为应急队员发放两套迷彩服,为应急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史晓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