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广东召开全省三防工作会商会强调:落实落细落小防御措施 最大限度减小灾害损失

2019-04-15 15:16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412日晚,广东省委常委、省防总总指挥叶贞琴主持召开全省三防工作会商会,深入研判当前广东省强降雨防御形势,研究部署全省强降雨防御救援等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郑伟仪参加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省自然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水利厅、气象局和水文局等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会商发言。

叶贞琴强调,当前广东省强降雨防御形势复杂,多数地区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出现暴雨、冰雹、雷电、大风叠加的极端天气,累积降雨量大。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绷紧“安全无小事”这根弦,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突出抓好防御强降雨、地质灾害、城市内涝、水利河道工程的灾害防御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各项防御措施,最大限度减小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把强降雨防御重点工作切实落实到位到人,强化部门联动,加强应急指挥,加强值班值守,互相补位、严禁缺位,尤其要落实好行业防御抢险责任,做好应急救援保障和宣传教育提醒等具体工作。二要加强预报预警。加密监测频次,对降雨可能发生的时间、区域、强度进行精细化滚动预报。强化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通过各种媒体将预报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基层和群众,及时通知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切实打通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三要彻底排查安全隐患。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坚决转移老屋、泥砖房、棚户、危房、简易厂房、削坡建房等危险区域人员,切实落实在建工程的应急处置方案和各项重点防护措施。四要扎实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各级综合应急救援力量和专业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处突准备,针对性地预置抢险救援人员和物资。五要保证指挥调度系统畅通。提前开展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应急预案和应急通信的演练工作,确保应急时刻指挥高效顺畅、调度有力有序,救援及时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