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部内动态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

2020-04-12 17:38来源: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发出通知,就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以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及时传达到基层和各行业领域企业,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通知要求,各地区要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在组织复工复产、抓生产抓发展过程中,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加强安全管理,统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提高执法检查质量和效果。要抓紧组织若干安全执法检查组、安全服务指导组,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查隐患、严执法、堵漏洞,对存在重大风险、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必须严格严密守牢关口,严防带病运行酿成事故。
  通知强调,要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每一个企业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抓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对重点企业和不放心企业盯住不放,组织力量上门“开小灶”,分区分类、一企一策,严格监管。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安全管理和技术团队,每一个关键环节都要落实人防技防措施,坚决杜绝漏管失控。
  通知要求,在抓好涉疫场所、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安全服务的同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精准治理,突出强化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市运行等相关领域安全治理。加强城镇供水供电供气、学校、养老院、交通场站、商品集市、农贸市场、“三合一”场所等消防安全检查,对油气罐区、高风险矿井、“头顶库”、仓储设施、易燃易爆品堆场等要派人死看硬守。对问题隐患突出、风险大的地区和企业发出整改督办函,开展重点监管、异地交叉检查、“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完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制度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刻吸取四川凉山森林火灾教训,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救援人员安全放在首位,抓紧理顺完善救援指挥体系,完善科学救援的技战法,加强救援人员专业培训,健全应急预案,加强实战化演练,严防救援过程中发生次生灾害事故。要针对当前气候特点加强各类灾害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加强岗位练兵和重点装备物资储备,提高重大事故灾害综合救援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王彤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