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平安过年,我们枕戈待旦

2020-01-22 22:42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编者按

别人过节,我们过关,应急人就是这个样。又是春节将至,天南海北各个岗位的应急人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请看部分尽职尽责的应急人的感人故事。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应急办主任尹宁靠前保障

“让百姓安居乐业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左希斌

一个“春”字形的彩灯拱门矗立在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的入口处,一串串灯笼从三层楼高的民宅屋檐上垂下来,灯笼上印着“安居”两个字。

“我们镇叫安居,让百姓安居乐业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安居镇应急办主任尹宁告诉记者,岁末年初,他和同事们一直在为让大家度过一个安乐年而努力奔走着。

每条船都不放过

据尹宁介绍,安居镇是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全镇有常住人口3.4万左右,“春节放假期间,每天新增流动人口2万左右”。尹宁说,元旦后,他们便投入到保春节安全的工作中。

“这半个多月,相关工作部署就没停过。”尹宁伸出手指一项项数了起来,“水上交通、烟花爆竹、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只有工作都落实到位了,才能确保安全。”其中,水上交通安全是尹宁最牵挂的。

安居镇位于琼江和涪江交汇处,自古以来,镇上的居民就通过渡船往返于两江四岸。

“春节临近,居民乘坐渡船的需求与日俱增,我们专门抽调了1名工作人员长期驻守码头,检查船只的安全状况和乘客救生衣穿着情况,符合要求才签字放行。”尹宁说,他们对每条船都不放过。

新年伊始,应急办还在忙的一件大事便是对全镇的自用船进行“年检”。

目前,安居镇有自用船128艘。“这些船都是沿江百姓用来生产生活的自用船,也是我最不放心的。”尹宁告诉记者,冬季天冷,有些船主喜欢在夜间喝酒取暖,然后驾船渡江,非常危险。为此,利用“年检”的机会,工作人员还给船主们进行了安全培训。

成立工作组入户宣传

图为尹宁(左三)向安居镇安居古城内的商户们发放安全宣传资料。

安居镇应急办狭小的办公室里堆满了宣传资料,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我们已经发出去5000多份宣传资料,这些是还要继续发放的,春节前,我们要实现入户宣传全覆盖。”尹宁说。

记者发现,宣传资料内容涉及烟花爆竹燃放、居家消防安全等。尹宁告诉记者,这些内容是安居镇确保春节安全所关注的重点。

安居镇位于重庆市绕城高速公路周边。根据《重庆市烟花爆竹燃放条例》的规定,该镇辖区内有5个社区(村)处于禁放区域。同时,安居镇位于川渝两省份交界处,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任务繁重。“哪些地方可以燃放烟花爆竹?什么样的烟花爆竹可以购买?这些我们都要宣传。我们专门成立了工作组,通过入户宣传,让居民知晓烟花爆竹燃放的安全知识和举报投诉电话。”尹宁说。

安居镇内古建筑多、文物保护单位多,消防安全压力不容小觑。“以农家大院为例,我们先是要求各村进行自查,然后我们再入户检查。”尹宁说,这段时间,他们还开展了消防通道整治专项行动。

队伍壮大 工作更有底气

前期的辛劳是为了让居民们过个好年,春节期间值班值守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尹宁至今已在岗位上度过了11个春节,马上就要迎来第12个。“除夕值守是应急工作的常态,啥时候万家灯火熄灭了,我们啥时候才能回家。”尹宁说。

安居镇的安居古城是中国四大古镇之一。每逢节假日,古城游客聚集。特别是除夕夜,群众喜欢到玻仑寺和城隍庙烧香祈福,安全监管和值班值守任务繁重。

“除夕当天我们将全员上阵,白天会对道路交通安全、古城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等进行检查,晚上8点钟全部工作人员奔赴现场一线值守。”尹宁说。

“我们应急办有工作人员6名,镇上将综治队、专职消防队、交协警等队伍纳入应急队伍。整个队伍共有成员140余名。春节期间这些力量将全部投入安全保障工作中,这让我们工作更有底气了。”尹宁说。

福建龙岩永定区应急管理局危化股股长兼烟花爆竹办主任陈远方全区行走

“民众欢庆的日子,正是应急人高度紧张的时刻”

■林矩鸿

“全区133家烟花爆竹经营店、75家危化品企业必须在春节前全部检查一遍。”120日,正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凤城顺安供油有限公司城东加油站检查的区应急管理局危化股股长兼烟花爆竹办公室主任陈远方对笔者说。就在119日,他刚刚带队对下洋镇17间食杂店进行了又一次大规模排查,查处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5起。

图为115日,陈远方(中)到湖雷镇永盛商行烟花爆竹店检查。

去年底,在调整全区烟花爆竹布局过程中,陈远方发现一个反常现象:全区24个乡镇按照3000人办理1本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的标准,有16个乡镇要求增加烟花爆竹经营店数量,而拥有3万多人口的下洋镇按照标准可以许可13家烟花爆竹经营店,实际上却只有7家经营店申请办证。这是为什么呢?经过调查他发现,下洋镇和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接壤,平日里下洋镇辖区烟花爆竹销量不大,而往年一临近春节,一些不法分子就会偷偷从大埔县运载烟花爆竹到下洋镇销售。

对此,陈远方向局领导汇报情况后,提出“三条腿走路堵塞漏洞”的办法:一方面加大无证经营烟花爆竹行为打击力度;一方面函告区公安局,利用省际下洋三层岭检查站,加强烟花爆竹道路运输管理,对未经区公安局开具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和购买证运输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打击。与此同时,他创新工作方式,引导7家从事烟花爆竹零售的正规经营者,积极举报无证经营者。

永定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肯定了陈远方的做法。这一做法目前已在全区推广。

“今年除夕,我们还要到湖雷镇去明察暗访烟花爆竹市场情况,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春节和其他时间没有什么区别。”陈远方说。有4万人口的湖雷镇是农业大镇,家家户户喜欢燃放鞭炮,其中上南村过去因家家户户生产鞭炮,是当地远近闻名的“鞭炮村”。每年春节,湖雷镇是区应急管理局重点“盯”的乡镇。

永定区是福建土楼的主要分布区。陈远方在对8个旅游乡镇的21家加油站进行检查时,和当地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以及安监站的干部加强沟通交流,特别提醒对方每天开展巡查,而且越到假日越要绷紧弦。

“我们要求景区加油站每天上报动态,大年初一到初三,我们还将组织明察暗访组督查加油站安全工作。”陈远方强调。

每年正月初五举办的湖雷镇石坑吴氏松光火罩游集镇活动区域内有2个加油站。从正月十三到十七连续五天举行的抚市镇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年民俗“走古事”活动区域也有加油站。

以上这两个民俗活动举办期间往往会不断燃放烟花爆竹。“民众欢庆的日子,正是应急人高度紧张的时刻。”陈远方说,“每年春节前的安全检查,我都要重点对民俗活动涉及的加油站的安全教育培训、民俗活动方案演练情况等进行检查,对周边安全警戒、应急演练等工作一一把关。民俗活动举办期间,我年年都赶去相关的加油站蹲守,今年也不例外。”

江西省地震局监测中心肖孟仁忙着为仪器设备体检

“工作平凡,但责任大于天”

■李 超

120日,江西省地震局监测中心仍然是一派紧张工作的景象。

上午9时,江西省地震局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肖孟仁和同事一起认真对在机房运行的服务器运行状态、磁盘空间、网络安全防护等进行检查,及时排查各种隐患和故障。

肖孟仁介绍,为了保证春节期间及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江西省地震局监测中心针对春节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作了周密的安排,除了震情主班外,还对震情备班、仪器运维及应急流动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针对网络安全防护工作,肖孟仁和同事仔细检查了全省地震信息网络全流量安全监控和安全防护系统运行情况。“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地震发生的敏感时段攻击地震系统的网站,散播大量谣言,引起社会恐慌,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并做好充分准备。”肖孟仁说。

随后,肖孟仁和同事对应急流动装备进行常规检查,以便更好地熟悉流动地震监测设备性能,使地震应急监测工作满足“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要求。他们现场开展流动地震监测仪架设工作,对地震流动监测仪的数据采集器、地震计、网络转换器以及网线等仪器设备进行现场调试,保证地震监测数据“发得出去、传得回来”。

为了做好地震速报工作,肖孟仁和同事又开展了节前速报工作日常演练。速报组的工作人员按照演练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地震三要素测定、初步报告、参数核实、地震快报、地震编目和信息发布等工作,针对疑难震例开展了集中交流研讨。

当前,为了配合全省地震烈度速报预警工程的实施,江西省地震局地震预警中心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改造。肖孟仁和同事一起对工程施工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要求施工队对已完成装修的区域做好清场工作,对施工项目各部位做好节前安全检查,关水关电,杜绝各类隐患,确保节日安全。

今年大年三十,肖孟仁被安排测震值班。因为工作的缘故,他已经很久没有回老家过年了。“工作平凡,但责任大于天。”肖孟仁说,“对于家庭我很愧疚,但是一想到能为全省的和谐安宁尽一份力,我十分自豪。”

“我想,今年除夕晚上的月亮一定很美,我将在我这个平凡又重要的岗位上,和我的家人、朋友一起迎接鼠年春节的到来。”肖孟仁说。

陕西延安宝塔区消防救援大队张青坡给老人孩子送去欢乐

“不眠除夕夜,守护万家安”

■杨成玲

今年是张青坡在消防救援岗位的第十个年头。“90后”的他于201012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现任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延安市支队宝塔大队宝塔救援站张思德消防服务班班长、特勤车驾驶员和装备技师。

这个春节,张青坡又将在岗位坚守。作为驾驶员、装备技师,张青坡凭着勤奋好学下功夫,对救援站所有的车辆、器材都了如指掌;作为班长,他不仅将灭火、抢险救援经验无私传授给队友,还多次在出警过程中对装备器材进行紧急维修,在复杂环境中对装备进行拆卸和重新组装,为灭火救援、抢险救援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眼下,春节临近,作为张思德消防服务班班长的张青坡责任更重了。除了日常的出警、训练外,他还要开展为民服务活动。他带领张思德消防服务班成员走进农村、社区、商场,对相关人员开展面对面宣传和培训,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和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行动开展宣传,倡议市民自觉抵制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

此外,他还组织张思德消防服务班成员走进儿童福利院、八一敬老院,看望孤儿和老红军,给他们送去慰问品,帮助他们打扫卫生,精心布置装饰他们的家园。

“别人过节,我们过关”是消防员的口头禅。张青坡说:“自从加入消防救援队伍,我知道我的职责和使命就是——不眠除夕夜,守护万家安。”

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何后祥扎根山区守护千年侗寨

“不发生火灾是最大心愿”

■雷 阳

“今年又要食言了,等我忙完这段时间,咱们去餐馆补年夜饭。”刚和老婆通过电话的何后祥马上给林溪镇冠小屯村干部打去电话,“您好,我是三江消防救援大队的小何,今天上午我们准备去寨子里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麻烦您派1名村干与我们一同开展工作。”

何后祥是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现任雅桂消防站站长助理。他参加消防工作16年,常年扎根广西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帮助当地侗族同胞排查火患。

受生活习俗和地理条件制约,三江侗族自治县农村住房多为木结构建筑,其中最著名的建筑当属风雨桥和鼓楼。连片式木质结构房屋存在耐火等级低等隐患,开展村寨防火工作尤为重要。

从驻地到冠小屯村,一路上都是崎岖的山路。何后祥起初一走山路就晕车,而现在已经对此驾轻就熟了。到达冠小屯村后,他挨家挨户叮嘱村民记住用火、用电、用气及柴草安全堆放注意事项。正是得益于他不厌其烦的挨家挨户检查、宣传,曾经遭遇“一把火回到解放前”悲剧的连片村寨如今已经很少发生火灾了。

图为何后祥一行走村入寨。

路上,一位老乡与何后祥热情地打招呼:“何助理,又来了啊,真是辛苦你们了!”

“不辛苦!过春节家里用电负荷大,要想着把不用的电器插头拔掉。”

“自从政府实施‘五改’工程以来,我们用电放心了,下田务农时把娃崽放在家也放心了咧!”

听了老乡的话,何后祥露出欣慰的笑容。

火灾是木质结构村寨最大的敌人。何后祥说,以前村寨防火工作“很难搞”,村民“谈火色变”,觉得不吉利,消防员在村寨里曾经很不受欢迎,帮村民排查房屋里的火灾隐患甚至会遭到驱赶。

为了改变这一窘境,拉近和村民的距离,何后祥特意学习了大半年侗语,在寨子里遇到村民主动上前打招呼。时间长了,和村民变熟络后,他开始从侧面提醒村民注意火灾隐患,教村民防火知识。慢慢地,村民的火灾防范能力提高了,火灾少了,村民们也逐渐认可了他的工作。

图为何后祥提醒村民注意防火安全。

三江是广西唯一的侗族自治县,辖区内有15个乡镇,共有侗族风雨桥108座,鼓楼159座,还有大量的侗族木质结构民居建筑群。

在冠小屯村快步走一圈要1个多小时。有些消防水池为了保证水压被建在山顶,上去一趟也差不多需要1个小时。单位发的作训鞋质量好,但何后祥的鞋却平均2个月就磨透底了,因为走的路实在太多了。

在冠小屯村检查完就到饭点了,何后祥走进小卖部,一桶泡面就着一瓶矿泉水就把午饭解决了。何后祥说:“让侗寨不发生火灾是最大心愿。”

甘肃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森林消防大队杨茂盛巡查在祁连山顶

“好战友,我已为你准备好新年礼物”

■胡 宇 裴海博

120日,杨茂盛所在的小分队再一次踏上祁连山。抵达山顶后,他踩了踩山上新积的雪层,笑着说:“好战友,我已为你准备好新年礼物,那就是——安全。”

2019年是杨茂盛来到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森林消防大队的第一年,他喜欢称祁连山为“战友”。他说:“祁连山保护着我们,我们保护着它,相互保护,我们可不就是战友吗?”

祁连山脉位于甘肃省西部。它就像一个战士,为守护我国北方地区绿色生态安全默默站岗。2008年成立的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张掖支队就驻扎在祁连山脚下,十几年如一日守护着这座巍峨的山脉。

张掖市森林消防支队下辖两个大队,分别是甘州区森林消防大队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森林消防大队。杨茂盛发现,每当警铃响起,营区的氛围就会瞬间变得非常紧张。所有人都紧盯眼前的工作,顾不上多说一句话,直到完成任务安全归来,大家才会露出笑容。自从这支队伍驻扎在祁连山脚下,祁连山从未出现过一起重大森林火灾。还没有参加过灭火战斗的杨茂盛总梦想着有一天可以背上风机,穿上灭火服,在祁连山上流下拼搏的汗水,用热血浇灌这片热土。

临近春节,本该是开开心心准备庆祝新年的时候,可营区里的氛围却变得一天比一天紧张。班长告诉杨茂盛,每年春节假期,是森林防火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天干物燥,附近各家燃放烟花爆竹,都可能引发森林火灾。有时候,这边的火还没灭完,那边的火又着起来了,指战员有时会在春节假期期间连着好几天奔走在灭火的路上。

杨茂盛明白了:火灭得好是本事,可是让祁连山无火可灭更是本事!他暗下决心,今年一定要让战友们过个好年,包括祁连山这个“好战友”。

在春节前例行开展的走街串巷防火宣传工作中,杨茂盛分外卖力。热情是可以传染的,战友们在这名新消防员的感染下,也都越干越有劲儿。

云南普洱森林消防支队景东中队肖毅盯住千年道观的每处隐患

“既然选择‘火焰蓝’,便选择了坚守”

■郭元丰

寒风融进巍巍无量山,一望无际的绿色覆盖着数不尽的山峦。神奇的千年道观——老君殿,静静矗立在无量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手臂”上。

同往年除夕之前一样,身着橘红色防火服的云南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队景东中队指导员肖毅对老君殿执勤点的每栋楼宇、每个部位、每个角落、每台灭火机具乃至每一棵树木都进行了“体检”。

老君殿香火旺盛,四周是无量山原始林区,每年除夕夜来此上香的人成千上万。争头香、烧纸钱早已成了这里的民风民俗,若是飞走一个火星,就可能引发森林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每完成一次检查,肖毅都会嘴唇干裂,浑身是汗。

每次到无量山执勤,肖毅总要带着指战员提前清除道观周边的枯枝、落叶和杂草,设置上香区、烧纸钱区、任务区,将可能导致隐患的风、火、电问题一一记录下来。

无量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大自然基因宝库”。因此,除夕夜老君殿的每栋楼宇、每一位上香群众以及一草一木都紧紧地牵动着肖毅的心。

已经连续11年除夕夜坚守岗位的肖毅说,以前还不觉得怎样,但随着老人年事渐高,就感觉愧对家人。“既然选择‘火焰蓝’,便选择了坚守。”他说。

图为肖毅除夕夜带领指战员坚守在防灭火执勤一线。

一年除夕夜,前来无量山老君殿上香的是全县上千名各少数民族同胞。一名彝族兄弟在现场向肖毅刨根问底地追问灭火装备等各种细节问题。在连珠炮般的问题“轰击”下,肖毅没有丝毫窘迫,有条不紊地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11年前的新春佳节,肖毅从象牙塔走向林海。春去秋来,他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守护原始森林安然无恙,让森林里的花朵吐露芬芳”这项事业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