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化工行业执法检查:这家企业出示的工作证无一合格

2019-07-28 15:56来源:应急管理报

■本报记者 赵鹏璞

企业出示的工作证无一合格,上面有姓名的无职位,有职位的无工号,有工号的无照片——725日,全国化工行业执法检查工作组循线追踪得出结论:“这里的入厂管理培训不合格。”

这家企业是位于河南省鹤壁市的河南创越化工产品制造有限公司。

“你的工作证让我看看。”当日1640分许,工作组专家笑着问加压工位的一名主操作员,“怎么藏在兜里捂这么严实?”

主操作员脸红了,犹豫了一下,最终把红色卡片式工作证掏了出来。

“怪不得呢,连照片都没有。”

主操作员脸更红了,工作组专家安慰他:“你先忙你的工作,其他同志的工作证也出示一下吧。”

结果发现,现场所有人的工作证上四要素——姓名、职位、工号、照片——都不齐全。

企业相关负责人赶紧指挥员工拿出另一证件——蓝色封皮、翻页式的安全作业证。

结果,工作组专家细致查看发现,内文中“安全教育考核”一栏居然是空白。

“你们现在又拿来了政府部门颁发的特种设备作业证。”从生产厂区回到办公室后,工作组专家耐心地对企业负责人说,“但是要知道,那不是上岗的条件,而是上岗的前置条件。企业三级安全培训是不可替代的。”

这家企业主产硝化棉,需要硝酸、硫酸等作为原料。在液酸罐区,工作组也发现了问题。

“一旦泄漏,在这个池子位置采取什么措施?”专家问。

“从上面用不锈钢潜水泵抽出来。”工作人员回答说。

工作组来到罐区上方,却发现根本没有电源插头。

“潜水泵怎么接通电源呢?”

企业负责人无言以对。

“我再问你,抽出来的酸怎么装呢?用什么车?是敞口的还是闭口的?”专家又问道。

企业负责人再度沉默。

“你这些资源是有的,但是配置有问题。”专家说道。

企业负责人频频点头。

问题如何解决?工作组专家研判之后说:“液酸抽出来之后测一下纯度,纯度合格的,可以进入生产工艺;不合格的可以进入废酸回收工艺。这两个功能区离这里都不远。”

企业负责人长舒了一口气,连声道谢。

工作组将查出的一系列隐患移交鹤壁市应急管理局。鹤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利民表示:“我们将紧盯所有隐患,督促逐一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