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检查:广东珠海长炼石化设备有限公司存15项安全隐患

2019-07-27 11:27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广东珠海长炼石化设备有限公司

安全管理规定有笔误、不进行消防演练

消防泡沫炮流出恶臭液体

724日上午,全国化工行业执法检查广东工作组到广东省珠海长炼石化设备有限公司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15项安全隐患,检查组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安全管理规定现重大失误

检查组专家在查看该公司相关资料时,发现该公司危险性作业安全管理规定中的用火作业基本原则竟然出现重大失误。文件中规定一级用火作业许可证有效时间不超过8天,但这与《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里所规定的“一级用火作业许可证有效时间不超过8小时”严重不符。

面对专家的质问,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唐青云立即表示这份管理制度汇编是2016年的老版本,而公司现在使用的是2017年修订版。公司员工将所谓的修订版拿出来后,专家发现这个修订版仅仅是对管理制度汇编中的特殊作业管理部分进行了修订,并且老版本的管理制度汇编仍然在使用。

这时,唐青云说:“公司都是按照规定执行的,没有超出过8小时,那只是个笔误,我们印刷出了问题。”面对企业方面的解释,专家回应道:“你们这个管理制度文件的数据一定不能出错,8小时和8天的差距有多大,你们非常清楚。”随即,专家查看了企业的一级用火作业许可证使用情况记录,近期作业确实没有超过8小时的。

空气呼吸器瓶身漏气

检查组在企业现场检查了消防应急演练情况。伴随着一股恶臭,检查组看到的是一股黑色液体从一个消防泡沫炮里流出,这和旁边可以正常使用的消防泡沫炮形成了“一黑一白”的鲜明对比。据专家介绍,正常的消防泡沫炮喷出的水远看应该是白色水柱,消防泡沫炮的水压不够,才会出现水流出来而不能喷射水柱的情况。对于流出液体为黑色,企业的解释是因为平时没有演练,但专家当场否定。专家认为就算没有使用过,消防泡沫炮内壁生锈,喷出的水也应当是黄色的,液体为黑色应当与消防水池长期未清洗有关。

除了消防炮沫炮的问题,另一个与消防有关的问题也十分突出。检查组在该企业检查发现,罐区和装卸区域均未配备空气呼吸器,而中央控制室配置仅有的两台空气呼吸器均不能正常使用,一台瓶身漏气,一台压力仅为12MPa

此外,该企业还存在苯储罐823/1罐顶呼吸阀未定期进行检查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器安装高度不足0.3米、工艺连锁管理不到位、今年7月的演练计划与实际演练内容不符合、消防水泵备用泵为电动泵而非柴油机泵等问题。面对企业的15项安全隐患,检查组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实习记者  杜先颜

未定期进行检查的苯储罐8231罐顶呼吸阀


消防炮里流出黑色液体


制度汇编出现8小时变8天的重大失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史晓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