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精彩开局

2019-06-06 19:22来源:新闻宣传司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以来,全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实现了良好开局。

普及安全知识  树牢安全理念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在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举办危化品及全民安全应急知识竞赛,公众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参赛总人数已达112万余人,累计答题次数463万余次。作为全国“安全生产月”重要活动之一,网络竞赛集专业性和科普性于一体,创新分设了危化品安全专题和全民安全知识专题两类答题入口,内容涵盖危化品安全法律法规、生产安全管理和技术、防灾避险、应急处置等知识。同时,及时下发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画和系列海报,并在有关网站、报刊以及“七进”等公共场所展示。倡导全社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深入基层一线  动员全民参与

各地广泛动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天津市举行第三届“应急之星”科普系列活动,企业代表发出 “安全生产月”活动倡议,相关安全文化节目精彩纷呈。湖北省部署开展“行为安全之星”等主题宣讲、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应急演练、事故警示教育、安全生产楚天行等系列宣教活动。吉林省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组织500名员工进行了“安全生产月”宣誓,并为“身边隐患随手拍”优秀员工颁奖。江西省成立9个明查暗访组对全省11个区市开展全覆盖的明查暗访。湖南省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进校园、安全生产大讲堂暨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等活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与新闻媒体单位签订了陕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新闻宣传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举办公众开放日  搭建沟通桥梁

各地组织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黑龙江省在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走进企业,现场观摩生产厂区、控制室等,让公众对危化品企业有更科学的认知。浙江省宁波市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各行各业社会公众代表在厂区实地参观,开展互动交流,深入了解身边的化工企业。大家表示,通过参观厂区内原生态白鹭园、品尝过滤水等体验活动,改变了往日对石化行业高污染、高风险的印象,希望这样的活动坚持办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