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媒体记者赴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蹲点采访活动启动

2019-04-13 15:11来源:新闻宣传司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媒体记者

赴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蹲点采访活动启动

412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媒体记者赴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蹲点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25家媒体的27名记者参加蹲点采访活动。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采访是中宣部推出的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将通过记者一线调研采访,充分挖掘报道新时代各地区各部门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成效和经验做法,深刻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生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

活动前期,应急管理部在全系统广泛征集线索,中国地震局积极推荐,经认真研究、反复筛选,最终确定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作为基层蹲点线索之一,蹲点采访主题为“我国地震探测科学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显著成就”。

据介绍,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是集地球物理场野外观测、观测技术研发与质量检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科普与培训园地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学观测研究站。观象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30年,前身为鹫峰地震台,为中国人自行建设和管理的第一座现代意义上的地震观测台站。该观象台的建立与发展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反映了我国地震监测科学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显著成就,是我国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为做好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地震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并讲话,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负责人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媒体记者参观了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和鹫峰地震台。在接下来15天的蹲点采访中,记者将围绕防灾减灾技术的发展、地震台站观测业务作用和北京国家观象台的发展沿革等选题进行调研,采访陈运泰、许绍燮等专家。同时,将赴京外对海地地震仪、地震核查台阵和地震次声台阵等进行实地调研采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曦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