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战士——浙江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

2019-03-26 10:14来源: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组委会

浙江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是省级分队,成立于20114月,是一支具备专业技能的志愿者队伍,民政注册四A级社会服务机构。现有队员206人,其中一线搜救队员30名,队长方浙。搜救队奉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自由攀登、山地救援、搜救犬追踪、GPS应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是一支关键时刻拉的出、打得赢的应急救援力量。

搜救队在丽水里东救援中荣立集体三等功、参加遂昌山体滑坡灾害救援、抗击寒潮救援等,无偿承担救灾和救援保障等志愿行动216次,成功解救被困人员328人,志愿服务10000多人次,累计服务时间超过80000小时。

搜救队获“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 “国际山地救援交流赛团体第三名” “全国山地救援交流赛竖井救援第一名”“浙江好人”“台州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仙居县道德模范集体”等30多项荣誉,队长方浙被评为“浙江最美公益救援人物”。搜救队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和省、市、县主要领导的亲切接见。救援事迹经常被中央电视台专访报道,并被拍成90分钟数字电影《巅峰战士》。

“有意愿、有能力、有时间。”这是浙江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队长方浙对救援队成员们的要求,尤其是一线队员,除了保证技术和意愿,是否有时间在关键时刻加入救援是最重要的。在救援队队员中,有全国、省、市、县各级的攀岩冠军,特种兵、在职警察、消防兵等。方浙说,救援队队员几乎汇聚了仙居登山的顶尖人才。

人员配置

一线搜救队员30名,其中特编队员一名搜救犬杰克,后勤队员141名。

一线单兵

全年保险、作训服、战斗服、头盔、头灯、备用头灯、强光灯、激光棒、救援刀、救援包、急救包、急救毯、救生衣、安全带、主锁、下降器、扁带、辅绳、柴刀、手锯、工兵铲、对讲机、手持GPS、影像记录仪。

集体装备

急救箱、冲锋艇、搜救犬、探照灯、测距仪、照相机、摄像机、无人机、篮式担架、中继电台、车载电台、北斗盒子、卫星电话、SRT系统、横渡系统、竖井救援系统、机动破拆系统、山地越野车、救援车、通讯指挥车。

荣获2017全国山地救援横渡救援冠军


索道钢索断裂 浙江男子夜困百米高空



演习归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杨宇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