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2022/09/16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打印本页】

提升政治业务能力 强化教育监督管理 建设高质量派驻机构干部队伍

  建设高质量的派驻机构干部队伍,是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针对派驻机构干部队伍建设重要方面和监督管理关键环节,创新制度安排,提出严的措施和要求。派驻机构严格贯彻落实《规则》要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强化教育监督管理,着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派驻机构干部队伍。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理想信念和忠诚教育,锻造政治品格

  “组领导与全组同志深入交流思想,邀请退休老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合唱歌曲《不忘初心》……”翻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年度工作集锦专刊《我们这一年》,一场“组生日”主题党日活动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将党组纪检组改设为中央纪委派驻最高检纪检组有关日期明确为“组生日”,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全体党员身份认同和责任意识。“坚持政治引领,以高标准党建工作保障队伍建设高质量。”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炤介绍,该纪检监察组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将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支部学习的第一主题,加强理想信念和忠诚教育,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不久前,山东大学纪委、国家监委驻山东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对全校二级单位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学习不及时、不到位的8个二级单位党组织进行通报、约谈。

  “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将政治学习与政治监督紧密结合,实时对标对表,通过列席会议、约谈提醒、调研督导等方式开展督促检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山东大学监察专员陈向阳说。

  以全员培训为抓手,全方位加强能力建设

  8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综合监督单位专职纪检干部第一批跟班轮训“开班第一课”开讲。逐一进行自我介绍后,19名参训人员领取了轮训资料,认真聆听相关安排:除实行“导师”全程帮带外,轮训还设置开训摸底测试、“导师课堂”、考核评估总结、优秀学员评选等环节,督促大家用好6个月时间磨砺真本领、锤炼真功夫。

  “针对日常监督和专题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我们在以往开展联动监督、问题线索联合排查、定期工作会商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计划用2到3年的时间,实现对综合监督单位直属(联系)单位专职纪检干部轮训全覆盖。”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滕佳材说。

  据介绍,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把培养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强化派驻监督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不但积极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和驻在部门组织的各类专题培训,还注重用好支部党员大会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两个平台”、办好每周课堂和业务微课堂“两个课堂”、编好《纪检干部应知应会100条》和学习辅导资料摘编“两个手册”。截至目前,累计举办245场每周课堂、3期业务微课堂,《纪检干部应知应会100条》更新至第4版,编发学习辅导资料摘编49期。

  近段时间,一场关于纪检监察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活动在中国融通纪检监察组展开。“集团公司组建以来,纪检监察体系逐步完善,人员不断充实,但受单位初建、人员新进的影响,不懂不会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中国融通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厚国说。

  常态化组织开展“学重要思想、学重大部署、学党章党规、学经验做法、学业务技能”活动,制定三年培训规划,坚持进一个、学一个、培训一个,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干部300余人次,实现集团从总部到二级专职、三级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推动融通集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不断提升。

  坚持选育管用一体推进,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力度

  “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力量,构建专兼结合、新老接续、充满活力的干部体系。”近日召开的北京理工大学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会上,“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成为学校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理工大学监察专员秦志辉提及最多的关键词。

  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北京理工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发生了显著变化:监督“探头”更聚焦,腰杆更硬,专职干部队伍持续加强,人员编制从7个增至13个……“今年以来,学校以‘专职纪检干部-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协同体系建设为抓手,根据专兼职干部岗位特点和优势,逐条分配政治监督任务,实现交叉互补、支撑联动,在工作中不断强化贯通融合。”学校纪委委员周连景说。

  中铝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皇甫莹告诉记者,该纪检监察组严把干部入口关,突出政治标准,认真履行录用考察程序,对档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严格把关;把握专业化路径,科学选人,确保新进人员具备法学、侦查等相关专业素养;加大从地方纪委监委、司法机关等相关单位选人力度,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目前,组内干部全部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多人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打铁必须自身硬。《规则》对派驻机构健全内控机制,加强自我管理约束提出明确要求。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形成组长直接抓、分管组领导协助抓、办公室具体抓、其他人员共同参与的“一盘棋”式干部监督工作模式。坚持问题线索集体排查制度和问题线索处置集体研究制度,制定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等制度,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权力内控机制建设,让全体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