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2021/08/23 稿件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评论员文章】做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卫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的制定实施,对于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严格执行监察官法等法规的规定,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确保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做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忠诚卫士。

坚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纪检监察机关是担负着“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就是对党忠诚。监察官法明确规定,监察官的管理和监督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将党的领导融入监察官职责履行、选用任免、管理监督各方面。贯彻执行监察官法,就要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自觉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忠诚可靠的政治本色。

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纪检监察干部是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情怀。监察官法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强调贯彻人民至上的理念,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贯彻执行监察官法,就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推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称号。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庄严神圣的使命。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监察官的身份和荣誉,我们要倍加珍惜、担当负责。贯彻执行监察官法,就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牢固树立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政治信念,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以勇于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不负荣誉、不辱使命。

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依规依纪依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特征和内在要求。监察官法是一部责任法,完整规范监察官的责任和法定义务,将监察官履职要求具体化、制度化、法律化,着重规范监察官依法履职。贯彻执行监察官法,就要坚持职责法定,自觉践行依规依纪依法原则,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确保执纪执法权规范正确行使。

严之又严强化自我监督。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监察官法将强化对监察官的严格监督作为重中之重,通过设置一系列制度规定,从法律上构筑起对监察官的监督制约体系。贯彻执行监察官法,既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监督,依法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又要坚决防止“灯下黑”,做实做细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工作,有针对性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努力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做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忠诚卫士,要在新征程上有新气象新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忠实履行职能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更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