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2019/07/04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字号: 【打印本页】

把守初心担使命要求落实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践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这一初心和使命的凝练概括和重要表述,掷地有声、力重千钧,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性质、指导思想、根本宗旨、行动纲领,具有极其深刻和丰富的内涵。

  这一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心学”宝典、政治宣示、精神标识。初心和使命是理性的、又是感性的,初心和使命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初心和使命是神圣的、又是一贯的,初心和使命是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同生共长的、又是与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并以此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并肩同行的。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我们应该如何以党的初心为初心、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更好地在履职尽责实践中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这是需要我们在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思考和认真解决的重要问题。

  回望我们党一路走来的足迹,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这是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作为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机关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纵观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和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忠实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因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生,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战,靠自身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兴的历史。

  从19275月中共五大首次成立党的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开始按照党章履行职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纪检监察工作一路走来,坚持与时俱进、持续创新发展,与各种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突出问题作坚决斗争,为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标本兼治、服务大局,提供了重要保障,作出了重大贡献,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模范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致力于为保持党的先进性而行、为捍卫党的纯洁性而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战略定位越来越清晰,思路举措越来越精准,治理效能越来越彰显,体制机制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面对复杂形势、严峻挑战和艰巨任务、繁重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忠诚卫士、捍卫纪法尊严、维护人民利益?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要求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蹄疾步稳、开拓进取,努力把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落实到着力推动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守初心、担使命,就要以高站位引领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体制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政治设计,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性安排。纪检监察机关是党中央领导下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是行使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职权的专责机关。我们这支队伍从成立之日起,就把政治监督、严肃执纪,保证党的先进和纯洁、巩固党的一致和权威,作为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本”和“源”。现在,站在新时代,我们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就是不仅自身要做到,而且要督促全党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魂”。为此,必须紧盯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必须强化政治监督,把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执行好,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政治任务落实好,把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发挥自身监督责任的作用发挥好。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其他各项纪律,坚决清除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牢牢把握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要求,推进纪委监委双责双行、纪律法律双施双守,严肃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坚决清除党内异己分子,查办案件力求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必须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责任,着力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必须致力于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持续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优良作风和端正形象取信于民。所有这些工作站位,都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都要求我们掌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功,都直接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而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到实处。

  守初心、担使命,就要以高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既是结果,更是过程。就结果来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标准衡量;就过程来讲,高质量发展更应坚持高标准要求。世界是“过程的集合体”。审示当下我们正在进行的“过程”,纪检监察工作距离高质量发展所必需的“高标准”,还有不小的差距。比如,在突出主责主业、强化监督这个首要职责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着监督职责认识不深刻,政治监督聚焦不突出,监督缺位、监督越位、监督发散,对监督覆盖对象既抓住“关键少数”、又管住“绝大多数”把握不够好,对监督的途径方式手段单一、主动性不强等问题。监督问题解决不好,工作不到位,就可能产生一面持续不断“打虎拍蝇”、一面仍在产生更多“老虎”“苍蝇”的现象。这方面的思想观念、工作力度、标准意识都迫切需要引起重视和得到加强。又如,在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面,如何通过严查案件、严惩腐败、严守底线,通过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切实强化制约,通过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从思想上筑牢堤坝、祛除贪念、固本培元,特别是如何坚持惩与治的辩证统一,一手惩、一手治,惩中治、治中惩,惩治同向、同步、同进,真正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有机结合起来,还缺少实在管用的招数、效应叠加的方法和标本兼治的措施。再如,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握纪在法前、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方面,有的同志思维方法不够系统,一案当前,或者纪律挂嘴边、法律放一边,或者法律挂嘴边、纪律放一边,缺乏纪法贯通、有机联系的系统思维;有的同志知识储备不够系统,长期从事纪律检查工作的缺乏监察法、刑法、刑诉法等相关法律的熟知度,不同程度显示出由纪转法的能力不足,从检察机关转隶过来的同志对党的纪检工作缺乏了解,处理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习惯于从违法犯罪的角度来考量;有的同志纪法界限的政策把握能力不够系统,缺乏开展以谈话为主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功训练,对规、纪、法有机贯通的“四种形态”处置方式,精准运用不够娴熟,纪法衔接不够顺畅。由此造成的直接后果,不是在案件质量上“放水”,就是在纪法尺度的把握上“过杠”。上述各方面问题,都反映出我们工作中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的问题,都直接制约着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影响着初心和使命的行实践诺。我们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和不足,不断检视自己、改造自己、提升自己,积极适应新时代要求和外部环境的变化,主动求新求变求强,不松劲、不停歇,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越做越强的能力和越来越高的标准,有力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守初心、担使命,就要以高素质支撑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赵乐际同志在谈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时强调,要牢牢把握增强纪检监察队伍履职本领这一重要支撑。他还强调,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要求我们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政治过硬应该具有什么样的使命情怀?概括起来,离不开“忠诚、干净、担当”这6个字,这是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根本要求。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的职责和定位,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应该成为“百官之率”。身为“百官之率”的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具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自律情怀,“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的从政情怀。这3种情怀,分别与“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一一对应,其中的主题词均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重要讲话的金句,实质在于“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我们要把这种情怀化作一种境界、养成一种习惯、变为一种行为,切实以赤子情怀许党、爱国、为民,以自律情怀处世、为人、任事,以从政情怀勇于负责、敢于斗争、善于担当。本领高强应该具有什么样的能力素质?针对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一要注重提高专业化能力。进一步加强学习、实践和教育、实训,不断积累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素养储备,以过硬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来支撑艰巨繁重的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有效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两项职责,不断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努力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二要注重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把案头调研、谈话调研、蹲点调研、深度调研等结合起来,坚持调查、研究、总结,交换、比较、反复,经常“走、看、讲”,不忘“读、写、想”,分类别、分范畴、分层次研析,把普遍性问题找出来、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把基层创新经验总结好,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推进工作。三要注重提高信息化时代应变处置能力。主动顺应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的客观趋势,积极面对由此给纪检监察工作带来的诸多机遇和挑战,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水平,妥善预判、引导、处置网络舆情,传播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正风反腐的正能量,营造惩恶扬善、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