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园地
2021/11/05 稿件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上海市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重点领域专项巡察

上海市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坚持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紧盯重点领域、重要事项开展专项巡察,着力强化震慑效应,发挥以巡促治作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一是选准巡察主题,明确监督重点。针对基层治理一些难点痛点问题,支队结合实际,聚焦上级党委决策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重要风险岗位、指战员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等,选准选好专项巡察主题。2021年,支队将党史学习教育、群众身边的消防执法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专项巡察内容。

二是规范巡察流程,严格制度执行。巡察前,系统梳理被巡察单位相关情况,结合实际制定专项巡察方案、发布巡察公告。巡察过程中,始终将培训指导贯穿全过程,定期召开“学习会、碰头会”等,学习巡察政策法规、工作流程、纪律要求等,及时纠正偏差、改进工作。巡察结束后,认真查找巡察过程中的堵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水平。

三是提出巡察意见,督促整改落实。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制发《专项巡察反馈意见》。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能够即知即改的,直接指出并督促整改;对于需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的问题,制发《督办整改单》;对于巡察发现的廉洁风险或倾向性问题,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推动建立完善机制;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规依纪开展核查。

专项巡察以来,通过查阅执法案卷165份,实地检查基层队站9家,走访社会单位76家,与41名干部进行“一对一”访谈,对362家受处罚单位开展“执法回访”,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6个,核查或移交问题线索7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8人次,制定或完善相关制度规定11项。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