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2021/11/05 稿件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专项监督 压实能源保供安全责任

“燃气管道缠挂电缆、电线,下面堆放易燃物……”供暖季到来之际,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纪委监委协同有关部门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开展冬季燃气保供安全责任落实专项监督。督查组实地查看用气企业、医院、酒店等场所106个,将发现的414个问题拍摄制作成察访实录,组织镇街、部门“一把手”集中观看,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保障人民群众取暖用气需要,是冬季能源保供的重要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保供责任,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效遏制煤矿生产、燃气使用中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

“在保供压力和高额利润‘双重驱动’下,部分企业盲目增产、放松安全监管,个别地区非正常拉闸限电也给正在生产的煤矿带来重大风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上述问题,该纪检监察组督促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强化安全监管监察,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和大排查,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安全督导力度,派出工作组驻矿盯守,严防保供煤矿超能力组织生产引发事故。同时,进一步督促加强油气供应全链条安全管控,推动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和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坚决遏制重大事故。

针对近期多起燃气爆炸事故暴露出的地方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燃气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燃气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不扎实等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住建部认真分析事故发生原因,督促指导燃气主管部门加强与发改、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安全监管协作机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理清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加大安全投入,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推进燃气设施普查建档,实现安全状况实时动态监管,持续推进燃气老旧管网设施隐患整治。

“一定要深刻吸取‘1018’邯郸市丛台区华润燃气公司天然气泄漏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格自查,迅速整改。”日前,河北省遵化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在住建局紧急党组会上提出要求。

紧盯燃气安全生产风险点,该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联合驻在单位组建监督检查专班,开展市域供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管网、换热站等供热设施安全进行全面排查。截至目前,共发现安全隐患、影响供热因素50余处,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对整改不及时、敷衍整改的,及时约谈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河南省荥阳市纪委监委督促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联合开展燃气安全隐患问题专项排查整治,深入燃气企业实地查看值班值守、安全巡查、应急处置、教育培训等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当场督促整改。此外,通过加强日常巡查、部门联动、举报线索排查等方式,持续加大“黑气”打击力度,推动进一步规范燃气市场秩序。截至目前,查处违法违规经营、非法存储瓶装液化石油气窝点24家。

吉林省敦化市纪委监委聚焦燃气一线岗位的安全操作和使用问题,督促市安全委员会向燃气企业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房产局下发通知,加大对今年老旧房屋改造安装燃气管道设施施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从埋地管道、安全阀、防爆阀、报警系统等各项设备和零部件的生产资质和质量达标情况列出监督检查清单,严查质量不合格或以次充好等问题。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