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2021/11/04 稿件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把脉症结增强改革针对性

改革,就是要解决问题。对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来说,深化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既是推动党的领导和监督在应急管理部系统上下贯通、有效落实的过程,也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调查研究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2020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以“自上而下、以下看上”的监督视角,深入开展分板块调研和蹲点调研,有效形成“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提出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监督闭环。

通过分板块调研,摸清“面”上短板弱项,解决雾里看花、手中无招等问题——

应急管理部所属矿监(原煤监)、地震、消防救援、森林消防等4个垂管系统,各系统垂管长度不一、管理体制各异,而且治理结构还处于改革过程中,尚未成熟定型。改革试点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能不能扎实细致做好调研摸底工作,全面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将直接影响改革试点工作效果。

“必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重要法宝,把现状搞清楚、把特点搞准确、把问题搞明白,着力解决监督雾里看花、手中无招等问题。”20202月,该纪检监察组召开组长办公会,分析研判应急管理部系统政治生态,组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出调研部署。

由此,一场由局级干部带队、为期3个月的分板块调研开始了。5个调研小组从机关到基层、从案头到现场,充分运用“看、问、借、算、挖、碰、收、落”8种方式,既“调”又“研”、以“研”促“调”。

在中国地震局机关,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由于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激发使命担当成效不够,干部职工对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前景信心不足,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缺失。在某消防救援总队,调研组认真听取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情况:“我们转制前,纳入武警序列,实行公安机关领导,条块结合、分级管理的管理体制。这种特殊的领导和管理体制,造成事实上的‘都管都不管’地带和监管‘盲区’”……

病灶找准后,该纪检监察组从政治、改革、治理3个视角,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比如,向中国地震局党组提出“坚决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培育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深化以案促改”等监督建议;对消防救援队伍,提出“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铸魂建队、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造‘两严两准’全灾种大应急队伍、从严执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该纪检监察组在调研基础上提出的针对性建议,均得到应急管理部党委和有关单位的积极反馈和采纳。

“我们通过分板块调研,摸清各板块短板弱项,精准提出监督建议,有效推动垂管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党中央的战略考量出发,坚定、正确、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履行好自身职责使命。”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

通过蹲点调研,深入剖析“点”上薄弱环节,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如果说分板块调研运用“自上而下”的监督视角,了解更多的是“横向到边”情况,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开展的蹲点调研,则是通过“以下看上”检视全面从严治党以及改革试点工作“纵向到底”的进度和力度。

围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这个课题,2021年该纪检监察组组成5个调研组24人次,采取蹲点调研的形式,深入一线与基层党员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同学习,既洞察了解基层之苦、之困、之盼、之愿,又着力发现基层单位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蹲点,这个“点”的选择并不是随意的,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比如,针对2019年以来,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多发,会同国家矿监局深入湖南、重庆、河南等地,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和追责问责调研,摸清了以往导致事故调查不够客观公正、追责问责标准不够统一的主要原因,并提出工作建议。针对基层地震台站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有效,转型不彻底、升级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延伸不到底、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等问题,先后赴新疆、四川等地开展调研,推动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针对江西消防总队所属14个大队、19名干部在参与政府采购专职消防队车辆装备中的违规违纪问题,选取广东、甘肃等经济发达和刚刚脱贫摘帽的欠发达地区开展调研,坚持“查清问题”和“调研剖析”同步进行,向应急管理部党委提出“注重统筹队伍发展与安全、加强双重领导体制下的经费监管”等建议。

在蹲点调研中,该纪检监察组一方面反思自身在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通过监督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并从“规范监督内容、整合监督力量、拓展群众监督、延伸监督效果”等方面加以改进;另一方面,“以下看上”检视5个板块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基层监督等方面的责任缺乏、作风问题、能力短板,推动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各层级各环节,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制度机制,推动垂管单位“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

以分板块调研和蹲点调研为抓手,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建立“转、督、服”工作机制和力量调配使用、问题线索处置、执纪审查问责、干部培训考核等一体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了改革针对性。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渐趋深化,逐步呈现“两个责任”同题共答、压力逐级向下传导、工作一体筹划差别推进的局面和成效。应急管理部系统5个板块党委(党组)以及垂管二级、三级单位党组织,对自身所肩负的职责使命认识更加深刻、履职尽责态度更加坚决、治理效能得到提升。2020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19人次,立案17件,处分11人;指导系统纪检机构立案504件,处分590人。全系统管党治党进一步强化,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