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2021/06/01 稿件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时事】把人民至上贯穿抗震救灾全过程

近期云南大理漾濞、青海玛多两地发生地震,牵动着众人的心。截至目前,漾濞地震已造成3人死亡32人受伤,玛多地震造成18人受伤32431人受灾。云南省、青海省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有序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当前,灾区救援工作有序推进、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充分。

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救灾。当各地群众刚刚从网络得知地震的消息时,消防、交通、医疗、通信、电力、安全生产等多支应急救援队伍已经连夜集结赶赴震区,饮用水、食物、帐篷、棉被等救援物资也陆续运抵灾区。目前,救灾物资发放、转移安置群众、灾情核查上报、伤员医疗救治、遇难人员善后、灾区排危除险、防范次生灾害等工作正有序开展。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各方的快速反应、各地的支持配合,让抗震救灾有了更充分的准备、更准确的调配、更迅捷的预案。此次抗震救灾再次体现出我们国家应急管理体制的特色和优势。国家应急管理部启动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各级各类专业救援队伍及时到达灾区开展应急抢险救援。科学救灾,统筹调度各方救援力量,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了战胜灾难的强大合力,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让群众的损失更少些,让群众的安全感更多些。”这是当地一名参与救灾的党员干部的心里话。在漾濞,通往灾区受阻断的主要公路干线已经全面抢通、首架运送地震伤员的航班顺利抵昆、成功处置漾濞县雪山清酒厂100吨窖酒罐泄漏问题、全县12663名中小学生和2813名幼儿园幼儿均撤离到安全区域无一伤亡……各方救援力量和各级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坚决守护在群众身边。

群众最危难的时候,党和政府就是最坚强的后盾和最有力的保障。“现场出现了好几个高大的身影,消防员叔叔搭起了帐篷,你们可靠极了!”云南漾濞一名小学生给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送上一封感谢信。“在这里,喝水、吃饭都没问题。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特别好,就像亲人一样。”在记者面前,83岁的黄菊英老人把这句话说了好几遍。虽然家园受损,但群众对战胜灾情、重建家园充满了信心。广大党员干部投入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投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坚持一切为了灾区人民,切实成为抗震救灾的“先锋队”和灾区群众的“主心骨”。同时,把灾后重建和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有效结合起来,探民意、解民困、保民生,防止因灾返贫,将抗震救灾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严明纪律,是确保抗震救灾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云南省大理州纪委监委在震后立即下发通知,从加强组织领导、严守纪律规矩、切实履行职责等方面严明纪律要求,同时要求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及时跟进,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贯彻执行抗震救灾各项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涉及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问题及时解决。青海省果洛州纪委监委连夜发布《致全州党员干部的一封信》,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守各项纪律,确保政令畅通、部署落到实处、筑牢纪法防线。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从抗洪抢险到抗击非典,从抗震救灾到抗击疫情,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团结一心的中国人民面前,只要我们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征服,没有什么挑战不可战胜。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